中年後,咳嗽卡痰不是老化、感冒!有這種習慣,當心肺阻塞找上門

中年後,咳嗽卡痰不是老化、感冒!有這種習慣,當心肺阻塞找上門

年輕的時候沒有氣喘,中年之後呼吸卻常有「咻咻」聲、喉嚨卡痰、常常喘不過氣來,不少人出現這些症狀,會以為是感冒或者是正常老化現象而輕忽,但其實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上身!

苗醫胸腔內科主任徐青立表示,COPD是一種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為全球重要的致病及致死原因,亦是肺癌主要危險因子之一,但是一般民眾對它的認知很少。

 

4種症狀容易誤判是感冒

 

當出現「咳、痰、悶、喘」等4種症狀,民眾常會認為是感冒,或以為只是正常的老化現象,而且由於病程進展緩慢,等到無法忍耐再就醫時,往往已經是發展至中後期,延誤早期治療的先機。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資料指出,9成COPD都是吸菸或暴露在二手菸環境,所造成呼吸道長期發炎、阻塞,每4位吸菸者就有1位會罹患COPD,40歲以上成人約6.1%罹患肺阻塞,台灣1年更有超過5000人因為這疾病逝世。

 

60歲的陳先生,年輕時就有菸癮,一抽40個年頭,每天至少1包菸,常常邊抽邊咳嗽都不在意,平常在戶外走路或在家中上下樓梯時還會喘,自己認為是缺乏運動所致。

 

直到最近與家人出遊登山時,陳先生才走幾階就嚴重喘個不停,最後更因為呼吸不順昏倒送醫急救,經診斷後才發現早就罹患COPD。

 

肺阻塞多和長期抽菸有關

 

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典型症狀包含慢性咳嗽、濃痰、喘鳴、運動易喘,長期吸菸已經被證實為罹患肺阻塞的高風險因子,8成肺阻塞死因與吸菸有關,長期在二手菸環境中亦容易罹患。

 

徐青立提醒,根據研究顯示,約9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要遠離COPD,戒菸以及拒絕二手菸、三手菸,才是不二法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