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樓梯喘、心臟跳到快蹦出,不是心臟病而是肺腺癌!醫生:肺癌早期呼吸道症狀別輕忽

爬樓梯喘、心臟跳到快蹦出,不是心臟病而是肺腺癌!醫生:肺癌早期呼吸道症狀別輕忽

台灣去年約9700人因為「新國病」肺癌不幸離世,患者多是出現呼吸道症狀而前往醫院求診,但是有民眾卻是因為心跳常常超過100下、爬樓梯容易喘,以為是心臟有問題掛了心臟科,沒想到竟然是罹患肺腺癌!

66歲的羅女士,今年2月因為腳痛、爬個樓梯就喘,到台中豐原醫院心臟內科就診,意外發現是肺腺癌導致呼吸困難,所幸經過基因檢測、標靶藥治療後,原本得坐輪椅的她,現在已經可以走路。

 

 

基因檢測後再標靶治療

 

恢復日常生活的羅女士很開心地說,幸好符合標靶藥物治療的條件,再搭配電療28次,1個多月後體力就慢慢恢復。

 

豐原醫院精準實驗室主任姜淑芬表示,如果初次治療後,產生基因抗藥突變或治療反應不佳的患者,仍需做後續精準基因檢測,相關費用需要患者自費,但目前健保給付規定是,一生只給付一次檢測費用,期望政府未來能增加給付次數。

 

肺腫瘤消融術成新選擇

 

除了利用標靶治療外,如果是肺部惡性腫瘤,轉移的病灶不多而且原發部位控制良好,手術切除也是有效的治療方式,但如果不適合手術,則可以接受「微波肺腫瘤消融術」。

 

台南成大醫院有位罹患左上肺肺腺癌第一期的67歲王先生,因爲多重共病症而且肺功能不佳,不適合接受手術,王先生選擇微波肺腫瘤消融術,術後追蹤近2年,沒有復發情形。

 

成大醫院影像醫學部醫生林佳瀅表示,對於無法手術切除的原發性或轉移性惡性肺腫瘤,除了化療、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及放射治療外,微創的肺腫瘤消融術,提供了局部控制腫瘤的新選項。

 

多管齊下治療效果更佳

 

肺腫瘤消融術是在電腦斷層掃描系統指引下,經皮膚穿刺,將探針精準置入肺部病灶處,藉由高溫或冷凍方式,進行腫瘤消融,優點是傷口小、對肺功能的損害少。不過,如果腫瘤體積越大,位置越靠中央,併發症風險會比較高。

 

林佳瀅說,肺腫瘤消融術可以手術、藥物治療與放射線治療合作或交替使用,提高整體治療效果。她也提醒肺癌高風險族群,可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