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為什麼好難交朋友?多點傾聽、少些否定,5個說話技巧,打造舒適退休圈

中年後,為什麼好難交朋友?多點傾聽、少些否定,5個說話技巧,打造舒適退休圈

有些人人品不錯,卻交不到朋友。分析理由,發現他們說話的方式有問題。接下來介紹幾種吸引人的說話方式,請大家選擇適合自己的,做做看。

1.留心交談時的互動

 

幾乎所有人在與人交談時,都只顧著說,忘了傾聽。可是對方也只忙著說,不想聽,這麼一來,當然感覺互動很差。假如你想跟某人深交,就算對方只是在抱怨,也要耐心聽完,這點非常重要。

 

2.說話的速度要慢

 

某位久違的名演員再度出現螢光幕時,我發現一件驚人的事:他說話變得口齒不清。受到年紀影響,任何人都無法避免這個情況。

 

這時說話速度太快,大家會聽不清楚,不妨刻意慢慢地說。據說一分鐘說四十個字,這種速度對方聽得最清楚。請平常利用讀報紙或雜誌,練習放慢速度吧。

 

3.不要否定對方的話

 

老是否定對方說的話,這樣的談話肯定不愉快。即使你心想「才不是這樣」,也不要說出口,先說「真的耶」,接著說「不過……」。這種說話方式讓對方認為「原則上贊同我的意見」,即使你提出某些不同的看法,對方也不會不開心。

 

4.記住對方的名字,盡可能稱呼名字

 

大家都知道,用暱稱叫對方,會拉近彼此的心理距離。應用這種心理,不妨以「○○先生,早安!」來打招呼。不過女性碰到不熟的人,不喜歡對方頻頻稱呼自己名字,這點尚請大家注意。

 

5.多點頭和應和

 

談話時,我們常點頭說「嗯嗯」,或者應和對方「沒錯」,這些應和一般是下意識的動作,可是倘使刻意去做,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馬塔拉佐(Joseph Matarazzo)的實驗,交談時如果對方點頭的話,發言量會比沒有點頭時增加百分之五十。因為對方點頭,讓你感覺說話很開心,相對地,你在對方說話時點頭,也會讓他對你產生好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幸福優雅的老後》,遠流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