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爬樓梯減重,膝蓋卻好痛?醫師:養好膝蓋骨,運動前自我衡量是關鍵

想靠爬樓梯減重,膝蓋卻好痛?醫師:養好膝蓋骨,運動前自我衡量是關鍵

一位45歲的楊先生,因自覺體重增加,便以爬樓梯當運動來減重,一段時間後,兩邊膝蓋開始出現晨間僵硬的情形,如果久坐不動,膝蓋就會有緊緊、卡卡的不舒服感,原本靠復健可以緩解症狀,卻因不小心拐到腳後,膝蓋開始出現明顯的疼痛和嚴重的緊繃僵硬感。

經醫師檢查後,確認為髕骨股骨症候群且有膝關節早期退化的情形,在接受高濃度葡萄糖增生注射治療後,終於大幅改善楊先生膝蓋緊痛的問題。

 

爬樓梯膝蓋承受比平常多四倍的重量

 

福苗診所復健科醫師李明珊表示,爬樓梯雖然可以增加心肺功能及消耗熱量,但在過程中,膝蓋必須承受比平常多四倍的重量,對於膝關節前端的髕骨部位和半月板等軟組織都會造成傷害,若以此當作運動反而得不償失。

 

膝蓋退化,可靠葡萄糖強化結構

 

楊先生已超過40歲,且膝關節有早期退化的情形,在經由多次的爬樓梯運動後,對膝蓋的磨損更加嚴重。

 

所幸,經診斷後仍可以葡萄糖增生療法來緩解症狀。葡萄糖增生療法是將高濃度葡萄糖水溶液,注射至受損退化的組織中,誘發自我修復的反應,來強化結構、減輕症狀、恢復功能。

 

哪些部位可使用葡萄糖來強化呢?
1.關節

2.軟骨

3.肌腱

4.韌帶

5.筋膜等處有慢性退化性勞損的部位與疾病。
例如:肩頸慢性疼痛、下背痛、退化性膝關節炎、足底筋膜炎等。

 

選擇適當運動外,也要考量自身體力

 

李明珊提醒民眾,運動是幫助身體健康很好的方式,但選擇適合的運動、運動前的暖身、以及考量自身的體力和能力,都是需要注意的事項,別因過度或錯誤的運動,造成身體損傷,這樣運動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