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的分離是無奈,送行是巧合 張德明醫師:父母是最思念、毫無保留支持子女的人

與孩子的分離是無奈,送行是巧合 張德明醫師:父母是最思念、毫無保留支持子女的人

送兒子們進登機門,笑容剎那苦僵,眼淚就是不聽使喚,哽咽致無法言語,只能咧嘴吸氣。和大容、大方分別摟抱良久,相互拍背,拍了兩下拍不動,反而他們在拍我。琦(註:妻子)也過來拍,知道失態了,才用力的急踩煞車。這位西裝筆挺的先生,你是怎麼了!

琦(註:妻子)親送他們去,安頓好才回來,對我放牛吃草。雖毫不反抗,但是也掂出了自己的分量。不過確實略感放心,一直目送飛機滑行,才傷心的離去。這是個轉捩點,從此他們將不再是房客,而是過客,這是最椎心且無可逆轉的地方。

 

人生許多無奈,也有諸多巧合。就像給兒私信,冷靜外要多些賭性,因許多事天注定,感覺對了,就奮不顧身,無須瞻前顧後。

 

分離是無奈,送行是巧合。並非預劃,但兩子一同出國,在美學校相距又只三小時車程,琦早排定七月二十六日出發。

 

我則本應二十五日前往越南,因外貿協會在越南辦「臺灣日」,於七月二十六日開幕,也因為「一國一中心」計畫,北榮負責越南,所以理當現身,以表重視。覺得無論如何要送兒子,在所不惜,堅持晚一天去。因此才能下午送行兒子,晚上自己飛。

 

十二點四十五分由家裡一起出發,送他們登機,到自己十九點五分登機,都耗在機場了。在貴賓室僅喝了杯可樂,硬是心情沉重。但若不是剛巧公務在身,湊得同日出發,自己個性,說不定又吝於請假,而放棄送機,也或將終身遺憾!幸好老天作美,終讓我一償心願。

 

容二十八歲,方二十三歲,這麼長的歲月,到此時才後悔為何不再多花些時間相處、多花些時間聊天、多告訴他們一些自己的經驗、多幫他們解決內心的困擾、多些擁抱、多些交心……,雖然也許那永遠不足不夠。

 

年輕時放假就帶著他們跑,到處遊耍,但近十年公務纏身,或許是責任心,或許是使命感,或許根本腦殘,每天早出晚歸,夙夜匪懈。兒子們也課業繁重,埋頭書卷,自然交集的時間變少。雖知道已盡力做個衣食無虞的父親,給他們榮耀和照顧,但直到此刻,才驚覺自己依然缺憾!

 

親愛的兒子們,爸爸是多麼多麼的疼愛你們,多麼多麼的思念你們,多麼多麼的懷念過往,多麼多麼的逃避今後。但時光不再,叫我何時才能再擁抱你們、親吻你們,能再和你們促膝長談、把臂言歡,一起郊遊、一起打球,甚至只是一起吃個飯。

 

 

親愛的兒子們,

 

爸爸還是要說,爸媽將永遠是你們最堅強的依靠,最忠誠的朋友,和最思念且毫無保留支持你們的人。

 

要想念爸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醫中有情: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的行醫筆記》,天下文化出版,張德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