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有可能變「肝癌」 醫師:傷肝5件事別做

「脂肪肝」有可能變「肝癌」 醫師:傷肝5件事別做

不少民眾拿到健檢報告後,發現自己肝指數異常,平時卻沒有不舒服、沒有長期服用藥物,甚至也沒有罹患B肝、C肝、慢性疾病。此時,很有可能是脂肪肝作祟,只要做腹部超音波,就能確定狀況。

脂肪肝雖然沒有症狀,但過量脂肪堆積在肝臟,可能引發脂肪肝炎,長期下來會造成肝臟纖維化、硬化,甚至演變為肝癌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尚未肝硬化的脂肪肝炎,也有機會直接變成肝癌,不可輕忽。

 

別吃太油!脂肪肝5大常見原因

 

安南醫院消化內科黃文威醫師提到,脂肪肝的成因很多,主要是體內多餘能量以脂肪形式儲存在肝臟中。

 

以下幾個原因都是脂肪肝的常見因素:

 

1. 過量飲酒

2. 飲食油膩、過度豐盛

3. 常吃精緻食物,如:蛋糕、餅乾

4. 常喝含糖飲料

5. 缺乏運動

 

肝指數愈高,肝臟發炎就愈明顯

 

針對脂肪肝的檢查,包括: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可以估計脂肪堆積量,但無法知道發炎程度。

 

若想知道發炎狀況,只能靠肝臟切片病理報告來判斷,但臨床上很少這麼做,畢竟侵入性檢查對病人多少有風險。況且,通常肝指數愈高,代表發炎愈明顯。

 

遠離脂肪肝,減重10%效果顯著

 

黃文威表示,脂肪肝炎是一種代謝性疾病,但目前為止並沒有藥物能直接治療脂肪肝炎,最好的治療方式仍是回歸老生常談,也就是飲食調整、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維持理想體重。

 

體重過重者,若減輕5%體重就可改善脂肪肝,若減少10%體重則會有大幅進步,甚至有可能不藥而癒。事實上,所有代謝性疾病除了配合藥物治療外,個人生活型態的調整是最基本且必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