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女人既要強,也要美!「這樣做」相信我,年齡限制不了你的魅力

50歲後女人既要強,也要美!「這樣做」相信我,年齡限制不了你的魅力

某晚想念兒時玩伴,與她視頻。接通後,看到她貼著眼膜、泡著腳,給手機找了個能拍到正臉的位置後,拿起面部按摩儀,輕推額頭上的川字紋,輕刮下頜旁的淋巴管。

她跟我撒嬌,說最近要強得很,雖然全年業績指標已經完成,但為爭取新客戶的訂單,這幾天一直在琢磨博弈策略,演練PPT,預設客戶超綱問題的應答。

 

得知她第二天有硬仗要打,我提議掛掉視頻,等簽完單再聊。

 

她拖著我又聊了一會兒。「我要強,也要美。」她停止按摩、卸下眼膜,說工作準備充分,形象準備也要跟上。等一下熨燙套裝,晚上早點休息,明天要以最佳氣色登場。

 

我記下她講的「女人既要強,也要美」的觀點。

 

幾年前,她為了拿下客戶,下了很大的功夫,胸有成竹,卻慘遭拒絕。當她換位思考,看到鏡子裡自己膚色暗淡、面色憔悴,衣上有褶、褲子發皺時,她說:「客戶才不會心疼我太拚、體諒我太累,只會覺得我在合作之前就已經自顧不暇,合作以後,如果發生意外呢,我肯定會更加狼狽。工作努力的人,更懂得外表的重要性。」

 

這讓我想起一些危機公關專家的說法:良好得體的氣色、打扮、穿著和姿態,都在傳達著「困難壓不垮我,我尚有餘力照顧外表」的潛臺詞。

 

既要強又要美的女人,是個既可愛又可怕的物種。

 

我兒時玩伴先要強,再要美;我認識的創業妹子韓淑琪則是先要美,再要強。

 

琪琪自小就比同齡女孩愛美,初中便教同學化妝,大學愛關注穿搭博主。當她覺得賺錢的速度追不上要美的速度時,要強之心便開始崛起。

 

大學時,她開過淘寶服裝店和皮膚管理店,後來出國留學前把生意轉了出去。在美國遇到投資人,拿到資金,回國創業。她的創業項目叫「美妝空間」,一個開在商場、機場和辦公大樓的共享化妝空間。

 

工作遇到困難的女孩進去化個妝,走出「盒子」後更加自信;到處跑客戶屢遭婉拒的女孩進去補個妝,走出「盒子」後迅速「復活」;失戀痛苦的女孩進去待一會兒,走出「盒子」後狀態好轉⋯⋯想到這些畫面,她覺得創業帶來的價值感,極大地抵消了付出的辛苦。

 

創業累腦累心,產品設計不滿意,工廠產品不合心。每當頻頻碰壁、無功而返,自我質疑的灰暗情緒冒出時,她就把自己打扮漂亮,解壓又勵志。

 

有次聊到她的招聘標準,她說「內心要強,外在要美」是她最想招的人,能力是基礎分,形象是附加分。因為這樣的人,她們的自制力和高標準要求有很大的機率會貫穿在業績拓展、時間管理和形象保持上。

 

不管你是先要強再要美,還是先要美再要強,在我看來,都是殊途同歸的美好。要強,不是咄咄逼人,而是專心做事、拚事業;要美,不是空有皮囊,而是勞逸結合,懂得犒賞自己

 

我們不妨來研究一下既要強又要美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1.既不要強,又不要美,那多沒勁

 

我採訪過育兒博主陳熠,她是主持人馬丁的老婆。生完大女兒後的她事業停滯,無心向美,身上長出二十五公斤脂肪,黑眼圈不請自來。每天照顧孩子換尿布,跟老公和婆婆找碴,披頭散髮、不修邊幅。

 

後來,學過服裝設計的她買來布、線、縫紉機,在家做兒童服裝,當上了育兒博主。無心插柳的事業有起色後,她開始要美。她把一直想戴牙套矯正牙齒的想法落實了,每隔三週去調整一次,調整完後的一週只能吃流質食物,因此瘦了下來。

 

要強以後,她創立兒童服裝品牌,上電視融資;要美以後,她陪女兒跳芭蕾,和老公練搏擊,向婆婆學養生,逐漸進入品質生活的循環中。

 

2.既要強,又要美,是種平衡能力

 

電視劇《我的前半生》裡,在一個鏡頭中,職場女強人唐晶鋪開瑜伽墊,把工作資料放在瑜伽墊旁,戴著耳機、聊著工作,邊壓腿邊看資料,讓我難忘又敬佩。

 

記得王瀟寫《米字路口問答》時,每天早上選出打算回答的問題,就去洗澡。她發現自己洗澡時思路暢通,洗完澡,敷著補水面膜,靜心思考,寫回信,最後集結成書。她說:「在照料皮囊的同時,不停止思考和工作,一箭雙鵰。」

 

好朋友琪琪跟我說起她最近見的一位女投資人,顏值和身材好到沒得挑。琪琪問她如何在高強度的工作中保持高顏值,女投資人回答她,哪怕出差,她也要每天去飯店健身房鍛鍊。

 

細細觀察這些既要強又要美的女人,我非常佩服她們的精力管理、高度自律和一心多用。

 

3.既要強,又要美,是一種明智取捨

 

可能有人覺得,女人既要強又要美,活得好累,但我的理解恰恰相反。這是一種抓大放小的斷捨離。

 

我看見身邊不少女性,總為不值得的瑣事糾結,與不合適的男人糾纏。比如過度解讀室友的一句陰陽怪氣的話、跟三觀不合的人辯論多個回合、擔心別人背地裡說自己壞話、熬夜翻看前男友的現女友的蛛絲馬跡、沒好感的曖昧對象的朋友圈也要拉到底⋯⋯

 

如果能「聯合置頂」要強和要美,當你忍不住為自己改變不了的人和事瞎想並鬱悶發火時,請捫心自問:這事能讓自己變強還是變美?如果不能,趁早止損。

 

為什麼不置頂感情?感情畢竟是兩個人的事,男人自有他的運行軌跡,優質感情可以滋養你,要好好珍惜;劣質感情則會損耗你,不要也罷。這不是站著說話不腰疼,而是疼過以後,深深覺得為情萎靡只會耽誤正事,加速憔悴,我們只須練習要強和要美這兩件大事。

 

別信什麼女人要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殺得了木馬,翻得了圍牆,鬥得過小三⋯⋯在我看來,緊急的事不多,做好要強和要美就夠了。

 

未來有多美,我不確定,但要強和要美的女人會有更精彩的未來,這我確定。

 

(本文摘自《當你又忙又美,何懼患得患失》,方智出版,梁爽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