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50歲仍然保持年輕!她每天花1分鐘這樣做,找回快樂自信,掌握成熟人生

超過50歲仍然保持年輕!她每天花1分鐘這樣做,找回快樂自信,掌握成熟人生

最近看了日本作家沖幸子的書—《精彩人生的一分鐘小習慣》。在第一篇文章裡她就寫道:「我的目標是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十五歲,為了這個目標,我始終用心維護自己的身體健康。」好巧,我也是。

很早以前,我就給自己定下了階段性的小目標:三十五歲之前,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五歲;五十歲之前年輕十歲,五十歲之後向著比實際年齡年輕十五歲努力。

 

我好奇:沖幸子是怎麼做的?

 

吃飯篇:

 

買菜時根據「七色板」(紅、黃、綠、白、茶、黑、紫)來選購時令蔬菜;吃飯要講究順序,先吃蔬菜(植物纖維),然後吃魚或肉(蛋白質),最後吃米飯或麵包(碳水化合物)。

 

運動篇:

 

在日常生活中不放過任何鍛鍊機會,穿襪子或褲子都要抬起腿站著穿;沒空去健身房,也要趁看電視或聽音樂時原地踏步;逛街時會透過櫥窗裡映出的身影,檢查自己的姿態。

 

睡眠篇:

 

睡前盡量不要接收過多的資訊,實在睡不著就鑽出被窩做瑜伽,給腳踝和腿肚子做按摩。她相信把寫著願望的紙或喜歡的人滿臉笑容的照片放在枕頭下,會睡得格外香甜。

 

抒壓篇:

 

熨燙衣服時,會在蒸氣熨燙機的水裡加入一滴香水;留意生活中令人感動的瞬間,閒著沒事就想些高興有趣的事,想到哈哈大笑為止;每天早上起床,打開窗戶做個深呼吸,清空身心壓力。

 

待人篇:

 

送客出門時會在心中為客人祈禱平安,與人對視時笑著打招呼,說話有禮,熱心助人;在生活中盡量做一些能夠使他人感到高興的事,這麼做會讓自己覺得很幸福⋯⋯

 

儘管這些小事用時幾乎不超過一分鐘,作者也沒有傳遞出任何苦澀感,但我絲毫不覺得,讓自己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十五歲是件輕鬆的事。

 

我透過現象看到的本質是:千萬別低估了那些看起來顯得年輕的女人。她們對待生活有著超凡的洞察力、執行力和信念,對自己的身體心懷敬意。這樣的女人真不簡單,連時間和衰老想對她們下手前,都得仔細掂量掂量。

 

綜藝節目《王牌對王牌》,某期請了劉嘉玲、韓雪、寧靜等逆齡女星前來參加。其中一個環節來了四位嘉賓,讓明星找出其中謊報年齡的人。

 

一號,四十四歲,她有一個二十一歲的女兒和一個十三歲的兒子,相信筋長一寸壽長十寸,經常雙手背在背後合掌,整個人洋溢著少女氣息。

 

三號,五十六歲,她有三個小孩,孩子的年齡分別是二十四歲、二十二歲、二十歲。她說她的凍齡離不開兩根擀麵杖,有事沒事就拿擀麵杖擀腿、敲膽經、滾肚子。

 

四號,五十二歲,文工團的舞蹈演員,《芳華》的原型,看電視、做家務時,把舞蹈基本功融進去,炒菜時腿部做擦地狀,洗臉時做鬼臉鍛鍊臉部肌肉。

 

二號,謊稱四十五歲,但其實三十五歲的她也比同齡人年輕很多。

 

天生麗質的女明星也頻頻驚呼,萬萬想不到四位嘉賓看上去如此年輕。

 

劉嘉玲說:「我覺得老不是一天的事情,老是突然之間來的。當你放棄自己的時候,你就老了。」

 

這個節目環節勵志、感人、乾貨多,創意方法我都記在了小本本上,還買回一根擀麵杖,但我沒堅持多久,所以我更佩服那些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小很多的女人。比起懂理論、會妙招,更難的是踐行;而比踐行更難的是,幾十年如一日的堅持。

 

我也有虛榮心,雖然從不介意實際年齡,但別人誇我顯年輕時,我內心就十分得意。比如去買衣服,店員知道我的年紀後,誇張地說以為我是大學生;我婆婆也說雖然我比她兒子大四歲半,但看起來好像比她兒子還年輕。

 

我知道這是別人情商高、會說話,要是誇我有多漂亮,我自己也不信。在我看來,誇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比誇人漂亮更讓人高興。

 

因為年過三十後,年輕的每一歲,都是靠自己努力掙來的。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顯年輕的人,有哪些共同點?據我觀測:

 

1.用自律「打底」的生活習慣

 

常規方法無非是飲食均衡、作息規律、堅持運動、心情愉悅這老生常談的四大「護法」。非常規方法,請參見前文沖幸子和綜藝節目裡那些辣媽的方法。

 

我覺得不做防晒最容易變老,早些年我見過一個比我小三歲卻沒有防晒習慣的女孩,臉上的細紋比我多出許多。

 

但因為我以前防晒做得太到位,所以被檢查出嚴重缺乏維生素D,現在只能遮起臉來晒身上,回到家必須多吃水果、多喝湯。

 

雖然我們需要努力保持年輕,但用力過猛,也會適得其反。

 

2.讓自己的內心有鈍感力

 

出生於民國時代、從小美到老的演員秦怡,是我心中的榜樣。

 

秦怡的第一任丈夫不僅酗酒,還家暴;第二任丈夫因胃出血,臥床不起;兒子從有憂鬱症傾向,發展成思覺失調且無法治癒;後來秦怡自己還被查出患有腸癌。

 

她經歷的事,但凡有一件讓我碰上,我立馬就會崩潰。但她的鈍感力,使她從未陷在困苦裡自怨自艾。據說她演戲還帶著兒子,「演完戲還被兒子打,我只能求他別打臉,因為媽媽還要演戲。」她的口頭禪是「算了,算了」。

 

她的「糊塗」與「鈍感」救了她,出演《妖貓傳》裡的老宮女時,你看得出她九十五歲了嗎?

 

3.與世界產生高質感關連

 

我老家有個阿姨,長得漂亮,性格溫柔,四十多歲了,至今未工作過,她從條件好的父母那兒,「無縫」嫁到條件更好的老公那兒。

 

前幾年我見過她,皮膚依然細膩無瑕,身材依然苗條纖細,但我並不覺得她迷人,因為她死氣沉沉,毫無精氣神。我見過很多顯年輕的美女,樣貌未必無可挑剔,但她們眼神裡有火苗、心中有火花,總是懷著好奇心向前探索。

 

我曾聽一個做代購的美女說:「在電視上或路上看見貨櫃,總覺得其中某個貨櫃裡的東西經過我手。」也聽寫作搭檔慶哥說:「想到自己寫的文章,不知道何時何地何篇,被人看到、給人鼓勵,心裡就覺得很滿足。」

 

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發現自己的不平凡,感覺自己和世界產生著關連,自己做的事讓別人稍微感到幸福,這樣的人在精神上會青春永駐。

 

我的偶像尼采曾說:「一個人只有充滿矛盾才會多產,只有靈魂不疲憊、不貪圖安逸,才能永保青春。誰放棄了戰鬥,誰就放棄了偉大的生活。」

 

是的,誰放棄了自己,誰就放棄了顯得年輕的可能。看起來顯年輕的女人,總是期待自己今天晚上睡覺時,比今天早上起床時優秀一點、自律一點、豁達一點。這樣的女人,都不好惹。

 

(本文摘自《當你又忙又美,何懼患得患失》,方智出版,梁爽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