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的美好人生很簡單!如果有「這個」習慣就要改掉,別在退休後,把幸福擋在門外

50歲後的美好人生很簡單!如果有「這個」習慣就要改掉,別在退休後,把幸福擋在門外

每個人對人類的本性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相信人性本善,他們並不會以警戒、冷漠與懷疑的態度,去面對做善事的人,而是給予支持、尊重與溫暖的鼓勵。

成為別人冷嘲熱諷的對象,是一件很心痛的事,尤其心懷好意去做某件事,卻被別人冷嘲熱諷地說「肯定是別有居心」,當事人也更容易對這個世界冷漠,進而陷入冷漠的惡性循環。

 

Facebook 創始人馬克.佐克伯與他的太太表示,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將他們總財產的百分之九十九捐出去時,他們並不是只有獲得世人的尊敬而已。

 

有人批評說用一輩子的時間這句話不夠明確,也有人說這是避稅的手段,或是指責「將人類的可能性極大化」、「消除不平等」這些捐款的目標太過抽象,以及自己決定捐款要用在那些地方這樣太過自私等等,乍看之下會覺得這些懷疑都很合理,但其本質都是冷嘲熱諷的態度,甚至還有人說既然要這樣,不如乾脆不要把財產捐出來。

 

為什麼人類會去懷疑、警戒別人做善事的意圖?冷嘲熱諷難道是我們必須追求的美德嗎?即便不是美德,這難道是每個人所不可避免的社會義務嗎?冷嘲熱諷真的是必要之惡嗎?

 

如果一個社會充斥著不信任,那麼冷漠地對彼此心存懷疑,或許是適應環境的方法之一。對外界的一切抱持懷疑並做好準備,確實是避免自己受傷、避免蒙受損失的方法。

 

雖然冷漠有這些潛在的好處,但根據研究結果我們可以發現,一般來說冷漠這件事,尤其是冷嘲熱諷的不信任感,並不會為我們帶來好處,而是會造成反效果。這樣的反效果並不是只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更會對身邊的人帶來負面影響。冷嘲熱諷的不信任,指的就是懷疑別人的善行,實際上是為了自私的慾望。

 

首先,一個總是冷嘲熱諷、不信任別人的人,平時一定經常心情不好,很有可能經常感到憂鬱,簡言之就是這樣的人不幸福。而且冷漠主義者總是充滿敵意、具攻擊性、情緒很憤怒,這些都會對健康有不好的影響。根據以老人為對象的研究顯示,冷嘲熱諷的懷疑態度,有較高的可能性導致失智症

 

冷漠也會使人際關係遇到問題,冷漠的人不太會獲得合作的機會,其他人不會主動伸出善意的手邀請這些人合作,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想和總是看起來心情不佳、總是小題大作、似乎不夠積極的人合作,冷漠主義者也不會主動向他人伸手。

 

重視分享、奉獻、合作的團體,時間一久便不會有冷漠主義者容身的餘地,從結果來看,在影響幸福最重要的人際關係上,這些人已經蒙受巨大的損失。

 

更驚人的事情在於,冷漠的人有很高的可能性會因為這種社會孤立,導致經濟收入受到打擊,在以信賴為基礎的交流關係中,他們並不會獲得相對應的合作機會。

 

難道是冷漠的人工作表現不好嗎?還是因為他們很冷靜、很理性、有強烈的競爭心態,所以在組織裡無法獲得好成果呢?從研究結果來看並不完全是這樣。

 

他們總是緊張兮兮,擔心其他人可能會加害自己,更熱衷於挑別人的毛病,所以無法專注於工作,強烈的競爭心態,也使他們不太注重什麼叫做真正的優秀。

 

這些人不太會做出合理的妥協,因為他們以善惡二元對立論來看待這個世界,所以他們所在之處,總是會產生不必要的衝突,難以有建設性地解決問題。人與人之間自然的意見差異,會因為他們的介入而演變成戰爭。

 

如果他們是領導者會變成什麼樣子?或許他們會因為對組織成員的不信任,而太過執著於監視與評價,進而以有形或無形的方式建立起一套自我保護的機制。這也是為什麼從長期來看,這群人在商業上取得成功的可能性並不高。

 

每個人對人類的本性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認為因為人類不可信賴,所以世界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鬥爭,這些人認為每個人在別人眼裡,都是狼一樣的存在。相反地,有些人相信人性本善,他們並不會以警戒、冷漠與懷疑的態度,去面對做善事的人,而是給予支持、尊重與溫暖的鼓勵。

 

我們之所以會抱持冷漠與不信任的態度,確實也是由於社會結構的缺陷所致,但即便如此選擇還是在個人。冷漠的人或許會因為自己的冷漠,而享受到短暫的快樂,但在健康、人際關係、收入、成就等人生的眾多成就領域中,卻會遭遇狂風暴雨。

 

冷漠的不信任就像懸浮微粒一樣,會讓我們始終無法看清這個世界,對自己沒有太大的好處。冷漠主義者的不信任、嘲笑、攻擊性、憂鬱,也會使身邊的人變得憂鬱。

 

有品格的人會懂得批判性思考與冷漠不信任間的微妙差異,這些人並不會打著批判性思考的名義,做出一些雖然不嚴重但卻對他人有害的事情,這些人不會打著建設性批判的名號去打壓別人。所謂的美好生活,就是努力成為這種有品格的人。

 

(本文摘自《過得還不錯的人生:運用幸福心理學的智慧,避開不幸的陷阱,成就愉快而滿足的生活》,遠流出版,崔仁哲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