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2千萬未必比有200萬快樂!薇姐張郎:退休後不用出國大玩特玩,日子舒心更重要

有2千萬未必比有200萬快樂!薇姐張郎:退休後不用出國大玩特玩,日子舒心更重要

很多人問要存多少退休金才夠,我們覺得這不是問題,有兩千萬未必比有兩百萬快樂。我們也很少出國大玩特玩,因為生活是每天住得舒服比較重要,旅遊只是生活的點綴。 」

 

貴氣美麗的薇姐與知性帥氣的張郎,兩人結伴同行,亮麗的模樣立刻就吸引大家的目光,眾人紛紛詢問:是哪個大明星?「我們就連去吃熱炒,也會注意穿搭,不是刻意的,這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而兩人坐下後,聊起結婚超過30年的種種,便展開相聲般精彩的對話。

 

「不可能會有神仙伴侶,但夫妻拌嘴就好,不要挖瘡疤、揭老底。」薇姐很快地就向我們表明退休夫妻的相處之道

 

一天平均三次想「不如分手」,經常氣到一天都不講話

 

他們是彼此的第一任男女朋友,大學英語辯論比賽認識,友情、愛情、親情與濃厚的「革命情感」,串起跌宕多姿的夫妻世界,加上兩人口才了得、唇槍舌戰,像極了台版的「史密斯任務」(註一)

 

「我去做禪七,想靜靜心,第二天腿麻時想,我為何要來這裡修行呢?我家裡就有『大師』了,跟老婆相處,就是修行了,我幹嘛來這?唯一可以殘酷地欺負你的,就是自己的老婆了。」張郎在旁立刻「吐槽」老婆薇姐的夫妻之道。

 

「一個家庭要快樂,是取決於家裡的老婆是否幸福快樂。」薇姐也一計回馬槍。同時他們也認為,「不要把哀怨放在心裡面」。薇姐開玩笑說,經常一天有超過3次想分手,也常被對方氣到說不出話!可是過了一陣子,又不免擔心他過得好不好,這就是時間累積的夫妻情緣。

 

張郎也補充,有時看到許多夫妻坐下來都不對話,只看手機,兩人都心生困惑:他們怎麼可以這麼安靜?「大家以為婚姻要講道理,但婚姻到最後不是講道理,而是誰吵架比較大聲。」

 

熟齡雙人舞要協調,就是再吵也會和好

 

去年九月,他們開了一個臉書粉絲團(註二),成為少見的熟齡「網紅」,分享退休生活百態和夫妻間的精彩對話,有不少粉絲留言,羨慕他們言語交鋒的你來我往。原來,可以互相「鬥嘴」,真的是福氣,要有深厚的情感底蘊,才能鬥完嘴沒有隔夜仇,繼續成為相伴一輩子的家人。

 

「有次他看不慣喜歡下廚的我,總把冰箱給塞滿,趁我不在家,把我珍藏的醃菜丟了!是不是太過分,我一氣之下,也把他珍貴的西裝往窗外丟!可是看著我們如此互動的臉書朋友,卻似乎意猶未盡,好奇的問我們,然後呢?(註三)

 

愛的反面是冷漠,能夠維繫三十多年的夫妻情,吵完架還能手牽手,無疑羨煞所有人。而且兩人性格相似又互補,都是「認真狂人」,從年輕走到白首,都是淋漓盡致地活著!縱然關係偶爾擦槍走火,卻掩不住兩人生命更絢爛的燈火。

 

薇姐退休心訣:相信吸引力法則,多交善友

 

擺脫職業婦女生活、退休一年多的薇姐分享,「我花了一陣子才適應退休生活,現在就悠然地過自己喜歡的日子。我有一樣喜歡醃製的好朋友、喜歡刺繡的好朋友,認識、結交不同圈子的人,看其他人怎麼在過生活,其實對自己會很有啟發和幫助;而且我也跟過去的好同事們維持良好的關係,人家說『人走茶涼』,但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合不合』。不過,感情也不要太快投入,最重要的是跟自己相處」。

 

廚藝精湛的薇姐,將自己生命安排得盡善盡美,極具美學素養的她,卻曾有一段憂鬱時光,所以她現在奉勸未來即將退休的朋友們,一定要先培養興趣、多交朋友,並用「吸引力法則」,創造自己無價的第二人生!

 

「因為過去我在職場的努力,成為可以帶領公司的高層主管,可是退休後,好像生活的重心一下沒了,有陣子我過得渾渾噩噩,幸好張郎陪著我。」

 

「在退休前我就該思考好,未來的人生要怎麼過。利用『吸引力法則』,許一個全面的願望,例如『退休要順我的意』;願望發射到天上去就不要去管它了,而是觀想願望成真時的感受;接著付出執行,持續採取行動。」

 

「許願要很周詳,最後上帝給你的,往往比你想要的還要好。」完全看不出年紀的薇姐,近來還做了電視廣告模特兒,好事、趣事、樂事就是一樁接一樁。

 

張郎40歲就準備好!踢踏舞、拉二胡、戲劇演出樣樣來

 

而比薇姐更早退休的張郎,則是在40多歲就蘊釀自己未來的能量,勤練踢踏舞、拉二胡,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讓嗜好變成令他意氣昂揚的專業,專注目標、持續精進,張郎的興趣都是「玩真的」。

 

「我一開始是先學二胡,我一聽就知道它是我要學的;二胡拉得好的話是『如泣如訴』,是最接近人的聲音;後來我覺得只有手指靈活不夠,腳也要靈活,就又去學踢踏舞,基本動作我學了一年才學起來。」身為熟齡又舞藝了得,張郎也被相中,在一個保健食品廣告裡表演了一段踢踏舞,讓其他舞者驚訝連連。

 

「我還去北藝大學習『脫口秀』,老婆就是我的主題。我發現真正的幽默來自人生的痛苦。」張郎談話總不忘提到老婆薇姐,似乎在等待老婆接球,一來一往的腦力激盪。

 

「學脫口秀不夠,我又去學戲劇表演,很快地就在國片和舞台劇《幻術》演邱義仁。第一場戲就在中山堂,要一字不漏說出台詞,我不斷告訴潛意識:我一定要成功!用我的生活歷練來彌補表演技巧,果然一氣呵成、無懈可擊。」

 

別以為薇姐張郎的第二人生,完全是水到渠成,他們都付出相當大的心力與投入。

 

「我告訴自己,這些挑戰我非要完成不可,當作人生最後一搏,學習新東西就像歸零、重頭開始。可是學習也不要等到60歲才來,因為可能體力跟不上,面子更是拉不下,特別是男人,自尊心尤其高。」

 

退休後讓自己歸零,在豁達中更能享受

 

即使總是小拌嘴,但薇姐張郎許多人生價值觀,卻是極有共識。

 

「退休要找到有興趣的事,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退休其實是最好的時光,我們的心境更豁達; 不像過去在職場,會太在乎別人的評價或眼光。很多人問要存多少退休金才夠,我們覺得這不是問題,有2000萬未必比有200萬快樂。我們也很少出國大玩特玩,因為生活是每天住得舒服比較重要,旅遊只是生活的點綴。 」

 

兩人享受生活之外,穿搭也不能隨意。兩人每每外出,時尚的打扮總引起路人側目,因為深具品味的他們相信,即使年過六旬,「人年紀愈大愈不能邋遢,衣服要有質感;醫美做得再努力,眼神還是老。」

 

現在他們兩人依然牽著手,每天一起走,就像《詩經》說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但他們不僅是相視而笑,還會互相吐槽,是親密家人,也像極了一對好戰友。

 

註一:2005年美國喜劇,劇情為一對殺手夫婦諜對諜,最後兩人一起達成目標並存活下來。

註二:臉書搜尋「薇姐張郎」。

註三:張郎「不小心」丟了薇姐珍藏多年的無價之寶醬菜瓶瓶罐罐;薇姐一氣之下,「很小心」地把張郎寶貝的名貴西裝從 13 樓高的住家窗外丟出去。幸好過幾天後,找到西裝失而復得,張郎再也不敢亂丟薇姐的東西了。

 

▲退休後挑戰舞台劇的張郎,將密密麻麻的台詞隨時攜帶以便背誦。演出後得到「印象最深刻的演員」、「最喜歡的演員」評價。
 

▲薇姐愛下廚、張郎愛拍照,加上講究生活品味,每一張照片拍攝出來,都令人心生嚮往,想坐下來與他們一起吃個飯。
 

▲認真的薇姐在準備年夜菜時,會先草擬好菜單,甚至還配起色來。圖為耗時、費工、「十全十美」的「十香菜」。她用心經營每一個時刻,退休生活自然是歡喜平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