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延燒,老婆逼我洗手、戴口罩超焦慮!夫妻擁有幸福感,才能提高免疫力

肺炎疫情延燒,老婆逼我洗手、戴口罩超焦慮!夫妻擁有幸福感,才能提高免疫力

Q:我是俊民,今年59歲,我的妻子大我2歲,因為新冠肺炎,而跟妻子的各種防疫概念以及作法差很多,覺得快要抓狂了!

可以理解在中國,受疫情影響而居家隔離一陣子後想離婚的感覺;因為首次發現長年在自己身邊的這個人,原來是如此不可理喻,根本不打算跟別人溝通,非常糟糕!讓我原本對她還有的一些感情都快要耗光了,我很擔心這樣我們還能相處下去嗎?

舉例而言,她對洗手變得超級神經質,不但每天從外面回家要洗手,在外面散步或用餐等,只要有可以洗手的地方,一定要我洗手,而且是連手指、指甲都必須一一徹底洗。除了在外面的男廁外,只要她能監督的地方都要親眼看著我洗。

這也就罷了,我早上起來,刷牙完畢打算吃飯,她也要我徹底洗,我剛起床也沒去哪裡,除了棉被跟自己的牙刷外,沒摸過其他東西,無法理解為何需要徹底洗手?

其他如在外面散步或是去倒個垃圾,也不會跟人接觸,不會說什麼話,我也不懂為什麼還要戴口罩!如果不戴就被她當病毒對待,其他像是抓門把、按電梯等之後,也要一一擦紙巾或洗手,但她說一切都是為了我好,我實在難以忍受!

我又不是她的小孩,怎能這樣管我!我該如何是好?

A:俊民好,可以理解你希望你妻子的防疫作法能稍微合理點,但是因為疫情是很特別的,為了疫情,幾乎所有人都被迫做許多犧牲以及平時不做的事,或是不做平時能做的事,非常不方便,而且非常壓抑,對任何人的信賴感也因此受到很大傷害。

 

像是要跟人見面,也都必須衡量一下對方的旅遊史、接觸史,疑神暗鬼地,非常不安,也因此有些過度反應,跟平時的模樣很不同,希望你能比較體諒你的妻子。

 

女人護家責任感強,焦慮的背後是「不想失去」

 

雖然不是每個人遇到類似疫情這樣的異常狀況都會很敏感,甚至有點神經質,但是女人因為一直都自認是撐起一個家日常運作的關鍵人物,這個時候,的確會有強烈的責任感,擔心因為衛生問題而引起家庭內感染!

 

此外,因為你也不是完全退休在家,你的妻子有很多時候看不見你,擔心男人總是比較不注意,也因此想要她在你身邊的時候看著你洗手、戴口罩,讓你養成習慣。

 

雖然在很多人眼裡看起來,她真的管過分了,不過因為這次肺炎,雖然台灣在全球算是管控得很好的國家,但是這次疫情真的很不一樣,誰、何時、在何處會感染,其實很不清楚,也會讓人陷入極度的恐懼。

 

她會如此管你,讓你覺得很難適應,可見她平時並非如此作法的女人。

 

或許因為你是接近60歲,或像你的妻子過了60歲,免疫力都跟年輕人無法比,也是新冠肺炎風險比較高的,才會讓她格外害怕,因此你要做的事是跟她說「我已經養成洗手的好習慣了!」等等,讓她安心。

 

畢竟枕邊人就是密切接觸的人,而且更重要的是,你是她的伴侶,她是不想失去你!

 

當然,有時妻子會藉口「這都是為了你好!」而過度干涉,但是這次的疫情在全球越演越烈,無法掉以輕心,而且到處都必須量體溫、戴口罩以及勤於洗手等,而且最好迴避群聚活動、減少外出等。

 

更慘的是,這樣的非常狀態眼看短期內都還無法解除,是否還會加重程度也不知道,因此你要跟你妻子一起關心疫情訊息,讓她覺得她不是自己一個人在緊張,也就不會特別對你不放心!

 

夫妻感情好、擁有幸福感,免疫力比較強!

 

在這種非常時期,預防之外,提高免疫力是很重要的。事實上,日本人這幾年尤其強調熟年的免疫力,稱為「免活(免疫力活動)」。從漢字字面來看,覺得很好笑,居然是為了健康長壽而免活!

 

免疫力跟夫妻的感情是有關係的,夫妻感情好的熟年男女或是有幸福感的熟年男女,免疫力都比較強。東京有名醫療大學保健醫療學部教授、東洋醫學研究所附屬醫院的醫師川嶋朗,根據自己的研究與病例認為「能常常感到幸福的人免疫力就是高!」

 

像是川嶋醫師經歷過兩位肺癌程度差不多的熟年男性,都是第四期,也就是常被說餘命只有3個月狀態的。

 

其中一位在看診時,對於妻子說什麼話或妻子問醫生什麼,總是很凶悍地打斷妻子的話說:「妳不要說!」看來平時也沒什麼溝通,不體貼妻子,也不理解妻子的關心,是個很沒幸福感的男人。結果,他才來院看了10天後就過世了。

 

另外一組是看來夫妻感情很好的,兩人雖然感嘆「怎麼會得癌症而且這麼嚴重!」但是卻一起面對,而且一起聽醫師建議而改善許多飲食及生活習慣,目前已經過了1年,到現在還健在!

 

日文說疾病是「病氣」,病就是氣,並非迷信,「氣」就是人生活的滿足感、幸福感,這種感覺跟維持健康的免疫力很有關係。

 

負面情緒多易生病,謹慎防疫也要放輕鬆!

 

提高免疫力的方法很多,像是斷糖、溫活(進行讓身體溫度提高的活動,至少讓自己的基礎體溫能維持在36.5度以上等等,但很重要的就是放輕鬆。

 

如果常需要忍耐而且愛批評、指責家人的人,或是老是自責的人,或是愛去攻擊自己或他人的人,各種研究發現,這樣的人往往免疫力比較低,也比較容易生病!

 

反之,遭遇意外或是被宣告身體有什麼狀況,也能接受、面對,並且能愛惜自己及身邊的人,這樣的人往往免疫力高,容易克服疾病或避免遭感染。

 

也因此,俊民先別覺得妻子神經過敏難忍,要理解這也不是她平時的模樣,而且理解目前的異常狀況是必須兩人一起面對,兩人隨時維持良好關係與原本有的幸福感,在這種非常時期是很重要的。

 

如果妻子的監督真的不講理到讓你難忍,也好好跟她說明,讓她理解這樣對兩人都不好;這次疫情或許是長期抗戰,因此只好放輕鬆來做好各種防疫動作,也才能提高兩人的免疫力,然後一起搞「免活」,或許也能增進夫妻感情,確認彼此仍是好伴侶!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