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鼻塞、皮膚頭髮乾燥,可能是肺太虛!中醫推薦7食物、3穴位保養

咳嗽鼻塞、皮膚頭髮乾燥,可能是肺太虛!中醫推薦7食物、3穴位保養

最近天氣變化大、溫差大,讓人忍不住咳嗽。從中醫觀點來說,咳嗽有痰、打噴嚏、鼻塞、聲音沙啞、鼻竇炎或是皮膚乾燥、頭髮枯黃可能表是肺氣不足,建議從日常飲食補充溫補肺的食材,做好保養。

善用食療養肺,這些食物有幫助

 

花蓮慈院中醫部內科主任林經偉表示,建議平日可以多食用以下食材:

 

1. 蘿蔔:可以化痰熱

2. 白木耳:可滋潤肺部

3. 百合:能潤肺止咳

4. 山藥:可用於肺虛咳嗽

5. 深色食物:像是桑葚、紫山藥、茄子,不只顧腎氣也可以保肺

 

穴道按摩護肺,中醫師推薦3穴位

 

除了食療之外,平時也可以透過穴道按摩來保養肺部。林經偉主任表示,可以按摩肺經的「列缺穴」,以兩手虎口交叉,食指按在另一側橈骨莖突上凹陷處,即是列缺穴,可以緩解感冒聲啞、咳嗽痰多等症狀。

 

另一方面,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經相表裡」,肺經與大腸經相連,彼此互相影響,所以可以按摩位於大腸經上的「合谷穴」,其位於大拇指與食指間的虎口處,可疏通氣血,改善鼻子過敏及咳嗽症狀。

 

若是急性感冒、聲音沙啞、失聲,也可以按壓大拇指指甲根尺側轉角處的「少商穴」來緩解,每次按摩五秒,持續一分鐘即可。

 

運動保養肺部,深呼吸訓練肺活量

 

最後,也能搭配運動來保養肺部,林經偉主任說,深呼吸法能訓練肺活量,或是太極拳、外丹功、八段錦等緩慢並配合呼吸的氣功來鍛鍊肺部,對恢復體力和提升免疫力,都有很大的幫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