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中醫也能治療!常吃3食物加強保養

攝護腺肥大,中醫也能治療!常吃3食物加強保養

最近遇到一對父子,剛好有類似的症狀。

父親是一位退休老師,五十八歲,年輕時因為上課趕場,經常憋尿,長久下來造成膀胱敏感,兩三個小時就要跑一次廁所,常會尿急無法控制而流出。

小便清澈,尿完老覺得膀胱裡還有餘尿,留下無法解乾淨的餘滴,有時晚上也要起來廁所數次,伴隨怕冷、腰痠、四肢較冰冷的症狀。

他的兒子小張是一位業務經理,三十五歲,事業心強,白天忙於客戶間趕場,晚上應酬飯局也接應不暇,沒有時間好好休養生息。

已育有兩個小孩,避孕採體外中斷法,小便時必須等待一陣子才能解的出來,有時甚至等一兩分鐘還解不出來,尿流變細且微弱無力,有時會中斷,分好幾次才能解完,旁邊朋友常取笑他是不是膀胱無力,讓小張顏面無光且備感壓力。

小張常有口乾口臭的情況,經常便秘,小便偶爾會有灼熱感,小腹按壓常會疼痛。西醫建議可選擇攝護腺刮除手術,但小張不是很想接受手術。

的確,隨著物質水準的提升與平均壽命的增加,攝護腺(前列腺)肥大已經成為中老年男性常見的一種問題。

 

正常生理來說,攝護腺在70歲的時候會增加為25歲時的1.5~3倍大;在台灣大於65歲的男性,輕微或嚴重的小便問題,有八成與攝護腺肥大有關係。

 

初期會有頻尿、尿流細小、排尿慢、尿後餘尿感、夜尿增加的症狀,後期有尿滯留、膀胱炎,甚至引起尿毒症。

 

一般口服西藥會得到一定的改善,攝護腺平滑肌可放鬆或變小,但也可能帶來低血壓、頭暈或性慾減低之副作用,且停藥後容易復發,如果真正嚴重阻塞還是得靠手術解決。

 

治療攝護腺肥大,中醫也有效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攝護腺肥大屬於「癃閉」、「尿澀」的範疇,是一種腫脹、硬化合併發炎的現象,所以中醫的治則是活血化瘀、軟堅散結,加 上增強膀胱氣化佐以滑竅的藥物,可得到很好的療效,一般經過1個月的治療,即可達到6~7成之治療效果,2年不再復發。

 

以小張父子來說,皆有小便的問題,但兒子屬中醫的實熱症,父親則為虛寒症,治則完全相反,處方當然也會有很大的差別。

 

中醫的特色即是依據個人體質,表現出不同的症候,因而有不同對應的處理方法,這樣疾病才有機會根治,否則只會淪於症狀治療。

 

保健攝護腺,日常保養要做到

 

平時要養成規律早睡的生活作息,放鬆心情,不憋尿,房事不可過於頻繁也不宜完全禁慾;儘量避免久坐姿勢、不長期騎腳踏車、不穿太緊的褲子,以免壓迫到攝護腺。

 

飲食方面要減少冰冷、辛辣、烤炸、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增生攝護腺;可食用南瓜子、堅果類或含茄紅素的蔬果(番茄),有助於攝護腺的保健,其他像綠豆湯、冬瓜湯、薏苡仁等也都有幫助利尿的功用。

 

穴道按摩可以選用陰陵泉、大鍾等穴道,每天做一分鐘保健,揉按至痠脹感即可。

 

最後要提醒,身體有不適還是要尋求專業的醫療諮詢,切勿相信來路不明的偏方,以免花錢又傷身。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彰化基督教醫院」授權轉載、摘錄,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