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酒、作息正常,為什麼還是得鼻咽癌?40歲後,別把這4大症狀當小事

不喝酒、作息正常,為什麼還是得鼻咽癌?40歲後,別把這4大症狀當小事

編按:鼻咽癌的好發年齡是40~50歲,提醒中年民眾平時應提高警覺!

鼻咽癌一般好發年齡是40~50歲,但無論幾歲皆不可 輕忽,因為彰基醫院收治過最年輕的病患僅18歲(男性);他的症狀是鼻涕中帶血絲和慢性鼻塞,經過鼻咽切片檢查後確診為『早期鼻咽癌』,所幸經過放射線治療得以控制,目前持續門診追蹤中,如5年內未復發,即可確定治癒。

 

筆者日前收治一名30多歲的工程師;依據工程師述說,年輕時偶爾會流鼻血,通常鼻子壓個20分鐘,血就止住了,但此次流鼻血症狀卻持續一週,因此非常警覺的到醫院求診。安排為他進行鼻腔檢查,並未發現異狀,但在鼻咽內視鏡檢查時,卻發現鼻咽右側有兩顆腫瘤,經切片後確認為『鼻咽癌』,核磁共振造影檢查也顯示咽後淋巴結轉移。

 

得知自己疑似罹患鼻咽癌後,工程師非常緊張、錯愕,不解為何自己不喝酒、不吃檳榔、生活作息正常,卻罹患癌症

 

第二次就診時工程師與妻子一起前往醫院,妻子甚至擔心落淚,也不斷詢問醫師關於治療方式的建議,甚至不諱言如有自費療法,他們願意不計代價採用。

 

由於鼻咽部附近的神經血管分布密集,手術有一定的風險且容易切不乾淨。

 

一般而言,放射治療雖然有口乾舌燥、吞嚥困難等副作用,但是治療成效不錯,早期發現的治癒率甚至高達9成,遠比口腔癌與大腸癌治癒率好,而且有健保給付。

 

工程師與妻子討論後終於決定接受放療,雖然治療過程中,工程師曾因幽閉恐懼症一度拒絕上放療儀,但經醫師給予口服鎮靜藥物後,目前順利接受療程中。

 

鼻咽癌症狀主要分為四類

 

1、鼻部症狀,像是鼻涕帶血絲,慢性鼻塞

 

2、耳部症狀,如聽力障礙、耳鳴等

 

3、頸部症狀,頸部淋巴結腫大

 

4、神經受侵犯所引發的頭痛、複視等

 

鼻咽癌確診方式為:核磁共振、鼻咽切片、抽血(EB病毒抗體)等,一般治療方式以放射治療為主,如有需要則輔以化學治療,較少直接以手術治療;放療結束後需要進行復健以訓練吞嚥功能,但原則上外觀不會有太大改變。

 

鼻咽癌的成因可能與基因,人種,病毒與飲食有關,一等親有鼻咽癌病史的人,比正常人多4~10倍罹癌機率,而醫學研究顯示台灣、廣東人罹病率高於其他地區民眾,另外血液內有高價EB病毒(即俗稱接吻病毒)的人,罹癌率遠高於一般人,值得注意的是,小於十歲的小朋友如果常吃鹹魚,醃硝製品,長大後較易罹患鼻咽癌。

 

提醒民眾,如果家族中有鼻咽癌病史者,建議每年接受鼻咽內視鏡檢查;民眾如有上述鼻咽癌初期症狀,應盡早至耳鼻喉科就診,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彰化基督教醫院」授權轉載、摘錄,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