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黃斑部病變釀失明!醫師:常吃2食物,可有效延緩眼睛老化

他黃斑部病變釀失明!醫師:常吃2食物,可有效延緩眼睛老化

已退休的陳先生平日愛看書及四處旅遊,8年前右眼黃斑部病變,雖做了當時最好的雷射手術治療,但視力只剩0.02。最近他的左眼也診斷出黃斑部病變,陳先生擔心再做一次手術會不會像右眼一樣,還好醫師告訴他,現在的治療方式比之前的進步很多,讓陳先生放心的做治療。

老化是黃斑部病變最大的危險因子,加強平日保養,可延緩老化

 

延緩眼睛老化,戒菸+多吃葉菜和魚類

 

此外,抽菸也是造成黃斑部病變的最主要危險因子。

 

研究已證實,抽菸者罹患黃斑部病變比不抽菸者高出2至5倍。因此,戒菸有助於預防黃斑部病變。

 

如果你是三高患者,更要好好控制血壓、血糖、血脂,並且定時檢查,平日作息正常,規律運動,並要維持均衡飲食,多吃葉菜及魚類,攝取葉黃素、花青素等有利於黃斑部的營養素,也可適當補充眼睛的保健食品,如魚油等。

 

避免陽光、藍光傷眼,防護措施要做足

 

由於陽光會傷害眼睛,曝曬於烈日下時請戴太陽眼鏡,配戴太陽眼鏡千萬不要隨便挑選,應到有合格專業驗光師的眼鏡行配置。

 

另外,研究發現在可見光中,藍光會對黃斑部造成傷害,因黃斑部中的黃色素會吸收藍光,造成光化學的氧化反應,長時間慢性照射就會造成視網膜傷害,所以,使用3C產品時,可將畫面調暗一點,或配戴濾藍光鏡片。

 

50歲後是高危險群,有異常盡早就醫

 

如果你的眼睛已產生病變,需要積極治療,如果不積極治療,新生血管增生會持續造成視網膜疤痕組織,愈晚治療效果愈有限,若疤痕愈來愈大,「恐怕就遲了」,很可能造成失明,更嚴重者連光都看不到。

 

50歲以上便是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建議平時即應多觀察,視力、視野是否有改變,尤其是兩眼應分開檢測,定期進行視網膜檢查,才能及早發現黃斑部病變。

 

濕性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方式包括光動力療法、雷射光凝固療法、及最新治療方法—使用「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合併療法。

 

最新趨勢: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

 

「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Anti-VEGF)主要是注射抗血管內皮因子藥物,是目前醫界治療主流。

 

這種療法直接作用於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可使脈絡膜新生血管萎縮,達到治療目的。此療法結疤較小,病人的視力進步機會較大,是目前治療黃斑部病變的首選。

 

抗血管新生藥物有兩種藥物選擇,必須反覆注射,目前健保給付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與糖尿病導致黃斑部水腫。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有兩種藥物選擇,而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僅給付一種。

 

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每月注射一次,健保給付單眼第一次可申請三劑,完成後,隨即可再申請四劑,需在兩年內注射完畢。糖尿病導致黃斑部水腫的部分,單眼第一年可申請五針,第二年三針。

 

有些病友在施打兩、三針後,視力很快恢復,忽略持續接受追蹤治療,再治回診時,視力變更差,所以接受這種治療的患者,應持續積極與醫師配合並定期追蹤檢查。

 

光動力治療,對網膜組織傷害小

 

對於血管生成因子合成抗體療效不良的病人,則可考慮光動力治療或合併其它藥物治療,這項療法結合靜脈注射光敏感藥物,再使用特殊波長的雷射來啟動藥物的作用進而破壞脈絡膜新生血管,此療法的雷射不會產生高溫燒灼,對正常網膜組織傷害較小,且療效不錯,可運用在緊鄰黃斑中心或位於黃斑中心正下之典型或隱藏性新生血管。

 

這項治療方式,健保並不給付。

 

合併治療是另一種選擇

 

另外,也可依病人狀況,將光動力療法和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合併治療,這種療法可在同一天或數天內分別進行,六個月的臨床研究證實九成患者能改善能力,這種方式療法可望減少治療次數,減輕負擔。

 

雷射光凝固術屬於傳統治療

 

雷射光凝固術是較傳統的治療方式,是利用雷射光破壞新增血管,無侵入性,但此療法可能會對周圍正常組織造成傷害,若新生血管位置太接近中央窩,雷射將導致中央窩灼傷,造成視力無法恢復的傷害,因而眼科醫師已很少用。

 

但此手術健保有給付,如果病友經濟能力有限,而且病灶不在黃斑部正中間,或許可以選擇這個治療方式。
 

 

編輯精選:補充葉黃素:眼科權威狂推每天吃3食物,杜絕眼部危機

編輯精選:學會「放棄」,是50歲以後的人生功課!我要改變,我要讓自己活得更快樂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彰化基督教醫院」授權轉載、摘錄,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