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丟不掉的東西,都有一個困住你的理由!別讓人生停滯,清空過去,才能迎向新的未來

每個丟不掉的東西,都有一個困住你的理由!別讓人生停滯,清空過去,才能迎向新的未來

曾經我認為把那些雜亂無章的東西整理乾淨,追求更便利的日常生活,就是所謂的整理。但在這將近五年的時間裡,我在收納公司上班、經營整理力社團,聽了許多人的故事之後,這個想法開始有了改變。

每當我建議在收納整理方面遇到困難的人,讓他們把用不到的東西丟掉時,他們都會告訴我之所以無法丟掉物品的原因。

 

那些丟不掉的東西,都有屬於各自的回憶與情感,若要一一計較,那這些東西無法被丟掉的理由都很充分。為了丟掉這些東西,首先必須面對自己心中對這項物品的執著,但大多數的人都寧願迴避這種令人不快的情緒,就這麼放置不管。

 

就這樣,眾多的物品跟沒有排解的情緒一起,被放置在房間的某個角落,若這些物品與情緒曾經對生活造成重大影響,那麼便可能永遠被封印在箱子裡,再也不見天日。

 

不久前我看了林順禮導演的電影〈小森林〉,看完後思考了很多事情。電影主角也辛苦地過著無法整理的生活。

 

故事中主角惠媛(金泰梨飾)在面試落選後,便回到鄉下老家,一年四季都用田裡種出來的食材做菜,和朋友分享各種瑣事,一起吃著美味的料理。

 

朋友問她回到鄉下老家的原因,她回答說「因為肚子餓」,她感受到的空虛,大概是情緒上的空虛,怎麼吃也無法填補。惠媛懷抱著這無法填補的空虛不斷漂泊,最後回到她曾經與媽媽一起生活的房子。

 

每到一個新的季節,她就會想起媽媽曾經告訴她的食譜,然後用媽媽的食譜來做菜,並跟知道這件事的朋友一起享用。與此同時,也開始面對自己一直被壓抑的情感。過去在城市裡感受到的空虛,其實是對很久以前拋下自己,孑然一身離去的母親產生的情緒。

 

那是一種想念,也是一種怨恨與憤怒,更是一種哀愁與悲傷。

 

惠媛將過去的這些情緒,深藏在心中的倉庫,並若無其事地持續過著社會生活。她回到老家,回味對母親的埋怨與憤恨、愛與懷念,並開始了解母親。她一點一點地清理自己的情緒,生活中也開始充滿對新事物的期待與信心。就這樣,惠媛迎接全新的春天,踏上了全新的道路。

 

整理是透過清理來清空,面對過去的自己,好好解決那些情緒,並讓自己做好心理準備,走進全新的人生。整理是清理曾經困住自己的時間與關係,並用全新的關係來填滿生活的準備過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一日一角落,每天15分鐘,無痛整理術》,采實出版,沈智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