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超愛生氣,讓人受不了?用這2招化解衝突、放下「我執」,找回快樂好心情

家人超愛生氣,讓人受不了?用這2招化解衝突、放下「我執」,找回快樂好心情

據調查報告,台灣人每天生氣的人,約有15%,每週生氣的,約有60%,而生氣的對象,大都是家人。這些數字和我們的認知有相當的差別。

家人是我們最親近的親人,跟他們發生摩擦而生氣或賭氣,怎麼會這麼頻繁?

 

平和的情緒是維持身體健康的要素,這麼高的生氣頻率,如果沒有深入了解產生的原因並設法改善,不只會賠了健康,也會壞了家是避風港的溫馨氣氛。

 

研究「人際關係」多年的陳教授,針對這問題提出他的看法,他說,「家人之間偶有小爭執,鬥鬥氣是很平常的事,大家也就不以為意,只是看到這麼高的比率,就會自問我們家生氣的頻率有這麼高嗎?有點擔心了。

 

家人之間生氣,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個是,在外面受了委屈受了氣,回到家把氣發洩在無辜的家人身上;第二,退休後,同在一個屋子裡的時間增多,以前上班時看不到的小毛病,一一顯露,便會互挑毛病,起口角。

 

如果這兩個問題點能稍加修正,家人之間的相處,肯定會融洽得多。

 

如何修正呢?陳教授的建議是這樣的,「在外受氣受委屈偶而都會有,是無法避免的,因此盡量不要把外面的氣帶回家是最好的辦法。怎樣才能把氣留在家門口外呢?

 

有個方法,不妨試試,比如,提早一站下捷運或公車,慢慢走回家,走動會促進血液循環,豐富你的正能量,同時讓你有時間建設自己,比如,揚起嘴角不斷的對自己說,『我很好,我很好,我要回溫暖的家了』。

 

心念轉變,我執的念頭淡了,說不定到了家,讓你生氣的事,你已經不在意了。」

 

「至於第二個問題,比較複雜。我的經驗是,如果能常說『謝謝』和『對不起』便可化解諸多爭端。」

 

我們發現,家人之間,常以為是自己人不必客套,而忽略表達適當的情緒。

 

舉個例子,比如,老公去逛書店,回家時帶了一包你愛吃的蚵仔麵線,你很歡喜,但忘了說「謝謝」。

 

「謝謝」,對方會有下次更願幫你服務的情緒湧現,而當你說「謝謝」時,臉上的表情是最美麗的。

 

再比如,老公買好了票,在電影院門口等你,你遲到15分鐘,見到面,你若說,「對不起,對不起,讓你久等了……。」你臉上愧疚的表情會把老公的悶氣打消,你們便會有個愉快的電影約會。

 

「對不起」,這三個字有很大的能量,可化解許多可能發生的爭執和不愉快。

 

說對不起並不是先低頭,矮人一截,相反的,常說對不起,心中會生起包容心的情懷,慢慢的,你說話和舉止會因而更謙和柔軟,不僅家人喜歡你,在外面你也會成為受歡迎的人。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揚生慈善基金會」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