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易怒、焦慮...原來不是更年期?醫師揭「甲狀腺亢進」10大症狀

心悸、易怒、焦慮...原來不是更年期?醫師揭「甲狀腺亢進」10大症狀

心悸、容易出汗、緊張焦慮等是甲狀腺亢進的常見症狀,同時也和更年期症狀有部分相似,民眾容易混淆。甲狀腺亢進好發於女性,若沒有妥善控制將引發甲狀腺風暴,有生命危險。

邱小姐平時常覺得心悸,手抖非常嚴重。某天深夜,她與先生起爭執,突然間喘不過氣來,趕緊前往急診就醫。醫師發現,邱小姐的脖子比較浮腫,提醒要回門診檢查,但她因家務繁忙忘記了。

 

這半年間,邱小姐經常於失眠,且心臟跳得特別用力、特別快,甚至不規律。某個晚上,她感覺吸不到空氣,覺得心臟快停了,老公趕緊把上氣不接下氣的她再次送醫!

 

收治病例的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李孟潔表示,邱小姐在急診心電圖檢查,呈現不規則及過快的心律,胸部X光則發現有心臟肥大、肺部積水問題。

 

經過一系列檢查後,診斷為甲狀腺亢進、心房顫動、心衰竭。經過了2個月的規律服藥,甲狀腺功能已經慢慢控制下來,心臟功能也逐漸回復正常。

 

輕忽身體警訊 ,不知疾病上身

 

邱小姐回想,她的姊姊、媽媽都有甲狀腺的問題,都靠吃藥控制,而她在工作體檢時也被告知過,甲狀腺疑似有結節,需要追蹤。

 

但她覺得自己身體狀況很好,久了就忘記這件事,又把心悸不舒服,歸咎於吃減肥藥的關係,誤以為是減肥藥引起的,殊不知身體早已出了狀況。

 

女性較常見!甲狀腺亢進十大症狀

 

李孟潔醫師表示,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體,主要與身體的新陳代謝有關。發生甲狀腺功能異常,不論是亢進或低下,都很容易被忽略。

 

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女性患者較多,症狀分成2個層面,共有以下10個常見症狀:

 

1.生理層面:容易出汗、眼睛乾燥、怕熱、過動、心悸、心跳加速、手部顫抖、體重減輕

 

2.心理層面:易怒,容易緊張焦慮。

 

控制甲狀腺亢進,避免昏迷甚至死亡

 

李孟潔醫師提醒,甲狀腺機能亢進若沒有妥善控制,會導致急性併發症,稱為「甲狀腺風暴」,患者會出現高燒、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昏迷、噁心、嘔吐等現象,甚至可能死亡。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不可逆的病症,但只要尋求醫療協助,就可以穩定病情,使症狀不再惡化。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