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忘東忘西、老是提起以前認識的人?注意失智症6症狀

中年後忘東忘西、老是提起以前認識的人?注意失智症6症狀

若家人長期出現忘東忘西、同一件事情不停重複詢問、不斷提到以前的人事物,應懷疑失智的可能。失智症的症狀相當多元,除了記憶力衰退之外,妄想、情緒躁動、個性突然改變、空間感喪失等,也是常見的失智症狀。

一位60多歲、已退休的大學校長,連續一段時間發生忘東忘西、剛發生的事情一轉眼就忘了、不停重複詢問等情形。

 

家人聽到校長多次提起老同事及學生的近況,但實際上,校長已多年沒有和這些老同事與學生聯繫。

 

家人提醒他,現在的情形與過去已不同,但校長卻覺得,自己曾任大學校長,這些事情怎麼可能會有錯!

 

生活功能變差

確診中期失智

 

由於這位校長的記憶力,以及其他生活功能變差的症狀越來越明顯,家人覺得不太對勁,決定帶校長至神經內科求診。

 

由於不覺得自己有生病,校長一開始十分抗拒,最後在家屬百般勸說下才願意就醫。檢查後發現,校長確定罹患了中期失智症

 

不只記憶力變差

失智症症狀多元

 

萬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兆煒表示,失智症的症狀相當多,常見症狀如下,如果不接受治療,這些症狀會逐漸加重。

 

失智症常見症狀

 

1.記憶力下降

2.空間感喪失

3.判斷力變差

4.情緒躁動

5.個性改變

6.妄想

 

及早治療失智症

減輕病人家屬負擔

 

由於校長以前是高知識分子,在家裡也屬「權威」型長輩,認為自己腦力好,不認為自己的認知出了問題。

 

此類病識感較差的病患,大多不願承認自己腦部功能的下降,認為家人都在欺騙他,並因此常與家人起衝突,造成家庭成員很大困擾。

 

上述案例中的校長,雖然以是中期失智症,但經過兩年多的藥物治療,及教導家人照顧技巧之後,不僅校長生活功能下降的情形有減緩,夜間躁動、日夜顛倒等症狀也有改善,家人照護上的壓力減輕許多。

 

懷疑失智

盡早就醫檢查

 

提醒民眾,若懷疑自己或家人有失智症症狀,應盡早就醫檢查。

 

除了傳統的腦部電腦斷層掃描、臨床心理檢查之外,目前也有自費的失智症相關血液生物標記,以及腦部正子掃描等更精準的失智症檢查項目,有助釐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