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記憶力、遠離失智症!每天雙手拍「這裡」40下,延緩腦血管退化

保住記憶力、遠離失智症!每天雙手拍「這裡」40下,延緩腦血管退化

從菜市場回來,才發現忘了買蘿蔔;打開家門,才想起沒有順路買鮮奶;昨天剛講過的事情,今天又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複述一遍……諸如此類的情節,在你身上常常上演嗎?這些是失智症症狀嗎?年紀大了,該怎麼減緩記憶力衰退?常常忘東忘西,到底是不是失智症症狀,以後會不會得老人失智症?

記憶力減退正常嗎? 關鍵在能否想起來

 

記憶力減退是自然的老化過程,但若衰退的情況很不尋常,就要注意是否為失智症的症狀。

 

正常的腦力退化和失智症有時不容易分辨,但有一個明顯差異在於:一般腦力退化的人,忘記的事情經過一段時間後還會想起,而失智症患者一旦遺忘某件事情,就再也想不起來!

 

中醫師周宗翰舉例,若忘記某人的名字,別人提醒之後卻還是想不起來且不認得對方;或是某天找不到某樣東西,找到之後卻想不起那個物品的用途和來源。

 

這些類型的記憶力衰退,已經嚴重到被提醒也沒用,那就不是單純的「老糊塗」、「腦筋不好」,恐怕是失智症了。

 

失智症症狀不只健忘,個性情緒都改變

 

從中醫角度來說,老人失智症稱為「文癡、善忘、呆病」等,不但會忘東忘西,出門後還常常找不到自己的家。

 

有些人甚至兼有幻覺、急躁易怒、焦慮、憂鬱、多疑、行為不理性、大小便失禁等狀況。

 

如果出現以下比較明確的症狀,最好就醫檢查是不是失智症前期的症狀;至於一般的輕熟男、輕熟女,則可以透過以下5招增強腦力、延緩老化!

 

這5個症狀要小心,恐是失智症找上門

 

1.記憶力衰退快速,早上做的事情下午就忘記

 

2.對時間、地點、人物感到混淆,無法做些簡單的工作

 

3.判斷力減退,常把東西放錯位置

 

4.心情時好時壞,個性、行為逐漸改變、難以溝通,做事不再主動、積極

 

5.穿著不乾淨或不合宜的衣著,不怎麼在意外表。

 

睡眠對腦部影響大,中醫延緩腦血管退化

 

周宗翰中醫師指出,睡眠品質對於腦部退化與失智症的影響,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中醫對於早期失智與記憶力衰退的治療,主要是舒緩腦力疲勞、促進腦部血管、改善睡眠狀況等,藉此延緩腦血管的退化。

 

常用藥物包含遠志、柏子仁、川芎、鉤藤、管花肉從蓉、天麻、紅景天等(皆需由中醫師對症下藥,民眾切勿自行購買),針灸方面則以耳針和頭皮針為主。

 

調整氣機循環,打坐腹式呼吸有幫助

 

想要預防、改善失智症,適度的氣功、打坐、腹式呼吸也有幫助。

 

自律神經系統的臨床觀察發現,心臟跳動的頻率受大腦皮質影響,而大腦皮質的活動受呼吸頻率影響,因此,從事上述活動以調整氣機循環,大腦比較不會過勞,心臟的負擔也會比較小。

 

針對日常保養,周宗翰中醫師建議,不妨參考以下5個小秘訣,對於促進腦部循環、強化記憶力都有加分效果!

 

1.按摩百會穴、拉拉耳朵

 

百會穴位於頭頂,是許多經絡的交會之處,可以經常揉壓,醒腦開竅。另外,有事沒事拉一拉耳朵,適度揉捏,也有補養元氣的作用。

 

2. 雙手梳頭、輕輕拍頭

 

早晨起床後,先喝杯溫,再簡單做一些全身的舒展運動,活絡筋骨;接著,用雙手手掌從額頭開始往後慢慢往後「梳」100次。

 

再來,雙手用空心掌輕拍頭部,一次拍打40~50下,一天拍打2~3次,藉由空心掌產生氣流,可加強腦部循環。

 

3. 多吃黃色蔬果、核桃、黑豆

 

平日飲食應清淡,避免高糖、高鹽、反式脂肪。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多攝取黃綠色的蔬菜和水果,這些蔬果富含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有助於防止血管硬化、脂肪囤積,借此延緩機能老化。

 

另外,也可補充滋腎食物,像是核桃、黑芝麻、黑豆、山藥等。

 

4.常常運動、活動手腳

 

多做有氧運動可以提供腦部氧氣量,建議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維持30分鐘以上。如果無法做到有氧運動的程度,常常走路也很好!平常多活動手腳,可以促進腦部循環、刺激大腦再生,也可以放鬆心情。

 

5.作息正常、心情愉快

 

每天作息要正常,還要避免心情鬱悶、適度抒解壓力,否則容易使腦細胞未老先衰!

 

多動腦才不會老,小工具輔助記憶

 

正所謂「多動腦,不會老」,除了注意運動和飲食,平常最好保持吸收新知、學習新事物的習慣;若擔心自己健忘,可以把重要的事情大聲複述或寫下來,多利用記事本、便利貼等工具輔助,就能減少忘東忘西的機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壓力大,腰痛發生頻率高!3分鐘自我測驗,看出你的壓力指數

想保護心血管健康、更長壽?抗老化逆齡食物這樣吃

午睡姿勢學問大!專家教你這樣睡,成功補眠、痠痛不上身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