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也是膀胱癌危險因子!醫師:除了血尿,這些都是膀胱癌常見症狀

抽菸也是膀胱癌危險因子!醫師:除了血尿,這些都是膀胱癌常見症狀

一名70歲老翁日前確診膀胱癌,醫師除了安排手術及藥物治療外,也請老翁立即戒菸。醫師表示,根據研究顯示,罹患膀胱癌的高危險群不僅是化學染劑工作接觸者,吸菸者罹患膀胱癌的比率亦明顯高於不吸菸者。

衛福部基隆醫院泌尿科醫師吳書雨表示,膀胱癌好發於60歲以上的長者,造成的可能原因很多,舉凡吸菸族群、接觸化學染劑的工作者、或飲用含砷地下水等皆是罹患膀胱癌的高危險群。

 

「無痛性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見的症狀,當然造成血尿的原因很多,不一定全是膀胱癌,也有可能是泌尿道感染發炎、攝護腺肥大、腎結石等其他泌尿道系統的疾病。

 

有些人僅出現無痛性的血尿,有些人則血尿同時合併腹部疼痛,甚至腰痛。

 

一般來說,血尿顏色也可能和疾病程度相關,除了讓人心慌的明顯鮮紅色尿液外,還有部分是肉眼難辨的尿中潛血。

 

因此,吳書雨再次提醒民眾,要隨時觀察自己的尿液狀態,若出現血絲或顏色變化,都須特別注意,應立即至泌尿科門診檢查,以免延誤診斷及治療。

 

至於膀胱癌的治療,若是表淺膀胱癌患者,在手術刮除腫瘤後,合併膀胱灌注藥物的使用效果普遍良好。

 

不過,膀胱癌是個復發機率較高的癌症,所以除了定期回診以外,維持良好的排尿習慣及生活作息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