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脂肪肝變成癌!中醫師證實喝這杯茶幫助改善

不讓脂肪肝變成癌!中醫師證實喝這杯茶幫助改善

油膩的燒烤油炸食物,吃太多肥胖跟著來報到,小心噴出脂肪肝!除了肥胖,酗酒、糖尿病和高血脂症,也都是造成脂肪肝的4大主要元凶。避免肝臟被脂肪團團包圍,變成脂肪肝一族,中醫師教大家聰明減重,包括消脂穴位、消脂茶等,既不失營養,還能擺脫脂肪肝的威脅。

誘發脂肪肝前4名:肥胖、酗酒、糖尿病和高血脂症

 

脂肪肝的形成原因很多,包括:肥胖、脂肪代謝異常、病毒感染、藥物影響、急速減重、營養不良、糖尿病、高血脂症等,都是誘發原因。

 

其中,又以肥胖、酗酒、糖尿病和高血脂症,最為惡名昭彰,分列前4名。想要逆轉脂肪肝,首先要有效控制體重、提升代謝,節制飲食、避免脂肪持續囤積。有研究發現,只要減重5%,就能遠離脂肪肝!

 

大吃大喝後要減重,中醫師教小撇步大功用

 

如何在大吃大喝之後還能減重?其實有一些小技巧。彭溫雅中醫師表示,首先,盡量提高蔬果的攝取量、降低隔夜菜的比例,飲食以「七分飽」為原則,並避免吃零食等。

 

至於烹調方式也要注意,以蒸煮替代油炸、煎烤,飲食順序先吃菜,再吃肉、飯,並在飯後簡單散步運動等,都是減重的好方法。

 

但是,如果仍不小心未能控制好飲食,就只能靠著少吃與保持清淡飲食,再搭配運動和作息調整來彌補了。

 

也可以有技巧地在三餐中選擇一餐,替換成比較清淡或好代謝性的食物,同樣能減低熱量,達到減重、促進代謝,甚至排毒效果。

 

尤其這樣的飲食方法還能讓血壓、血脂、身體機能、體重等回復正常。待這些困擾的問題獲得改善之後,就能恢復成日常飲食,並沒有一定的時間限制。

 

但是,切記避免「大小餐」,譬如:這一餐完全不吃,下一餐卻吃很飽;一天都不吃東西,晚上卻突然去吃「吃到飽」等,都是不利減重與養生的飲食方式。

 

五色蔬果均衡吃、薏仁替代白粥,幫身體排毒減重

 

彭溫雅中醫師表示,要注意採取適當清淡飲食的時候,營養素仍須均衡,建議蔬果食物應均衡攝取根莖花果類植物,並盡量各種顏色都要有,符合中醫以五色調理五臟的原則。

 

甚至以薏仁替代白粥,更具營養價值。面對台灣濕熱的氣候,平常吃一些薏仁,是相當不錯的選擇。薏仁屬於五榖雜糧,具有消水腫的效果,能啟動身體的排毒系統,達到排水、排毒、排汗、美白等效果。

 

但是,必須注意的是,市面上常見的各類薏仁飲品,往往都誤用大麥仁或珍珠薏仁替代,並不具有上述功效,購買時必須注意。可以在一般中藥行,或部分食品材料行中買到有益健康的薏仁。

 

除了上述減重安全守則之外,平常也應該隨時多喝水,促進代謝,而不是等到渴了再喝。一天水分的攝取量約在2000〜3,000cc左右。還有補充「纖維質」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一般纖維質分為非水溶性和水溶性兩種不同類型,前者如一般蔬菜,地瓜,鳳梨等;後者則如海藻類,木耳,燕麥,愛玉子等,略帶黏性的物質。

 

建議可以多攝取一些水溶性的纖維質,不僅能抑制飲食中油脂的吸收,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對於腸道消化也很有幫助。

 

逆轉脂肪肝利器:按壓消脂穴位,喝玫瑰山楂消脂茶

 

逆轉脂肪肝不求人!彭溫雅中醫師建議以下3大族群,不妨日常適當按壓以下「消脂穴位」。

 

以及一般人可以飲用「玫瑰山楂消脂茶」,都是遠離脂肪肝威脅的好方法:

 

消脂穴位

 

1.壓力過大上班族:陽陵泉,太衝穴。

 

2.冰品冷飲不離手族:足三裡,豐隆穴。

 

3.愛吃辛辣飲酒過量:曲池穴,合谷穴。

 

玫瑰山楂消脂茶

 

材料

 

玫瑰3錢,山楂2錢,甘草1錢。

 

作法

 

將所有材料加300 CC冷開水,煮滾後去渣,大吃大喝後服用一帖,幫助排油降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夏天更要控血壓!防中風,心肌梗塞,3體質必知5大保養守則

經常腰痛是腎虧,腎有問題?中醫師解答

沙發馬鈴薯,愛翹腳,腰痛背痛都中鏢!3招伸展操保護腰椎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