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消炎抗衰老!中醫師公開8大好處,衛福部建議這種喝法最有力

咖啡消炎抗衰老!中醫師公開8大好處,衛福部建議這種喝法最有力

上班族可以一天不吃肉,但是,有的人不能一天不喝咖啡。咖啡幾乎被當成提神醒腦的能量飲,每天喝好幾杯的大有人在,咖啡儼然成為不可抗拒的黑金勢力!但是,人人都適合這樣牛飲咖啡嗎?咖啡是屬於寒涼或燥熱的飲料?中醫看喝咖啡除了有助提神醒腦、強化記憶、預防心血管疾病之外,還有什麼養生好處?來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咖啡屬性「寒涼」或「燥熱」?中醫師解答

 

先以中醫理論來看咖啡的屬性,到底是寒涼?還是偏燥熱?網路上有一說,咖啡豆取自咖啡樹的果實,色紅赤屬火,入心,氣焦苦,併入大腸徑。

 

而尋找中國傳統典籍發現,根據中醫藥研究著作《中華本草》定義咖啡為味微苦、澀,性平。

 

但是,依據咖啡豆不同的烘培方法、溫度,甚至加冰水成為冰咖啡或加熱成為熱咖啡,綜合這一些因素影響,咖啡的屬性也會跟著不同。所以,很難驟然下定論咖啡或「寒涼」或「燥熱」。

 

咖啡成分多,咖啡因、綠原酸能對抗慢性發炎因子

 

在每天適量喝咖啡的情況下,到底有什麼健康好處?咖啡含有千種以上複雜內含物,除了咖啡因外,其他如酚類化合物,包含綠原酸、咖啡酸和內酯類,二萜包含咖啡醇和咖啡豆醇,菸鹼酸及其前趨物葫蘆巴鹼等。

 

其中咖啡因、綠原酸及咖啡豆醇,可以對抗部份疾病的慢性發炎因子,延緩老化,因此,除了上班族,也可以看到不少老年人也慢慢嘗試喝咖啡。

 

而咖啡酸具有抑制細胞分裂、加速癌細胞死亡的作用,以及二萜之咖啡醇和咖啡豆醇,也有抗癌特性。

 

中醫看喝咖啡8大養生好處

 

綜合以上咖啡所含的成分,以中醫角度來看咖啡,又有什麼養生功效?中醫師林名育特別整理以下8點喝咖啡的養生好處:

 

1.提神醒腦強化記憶

 

咖啡因可刺激大腦中樞神經,使頭腦清醒、提高注意力,進而提升工作及學習效率。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在2014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喝咖啡之後的24小時,大腦記憶力明顯有所提升。

 

2.強化筋骨提升運動效能

 

根據英國考夫垂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研究顯示,咖啡有助於減緩因老化而導致的肌力流失。刊登於《應用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的研究顯示,運動後如果喝咖啡和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飲料,可以補充肌肉能量。

 

3.開胃助消化

 

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刺激胃液分泌促進消化,以及促進腸胃激素、蠕動激素,使腸道加速通便,所以適度飲用咖啡,可當做快速通便劑。

 

4.利尿消水腫

 

飲用咖啡可以提高排尿量、代謝水分,不過平日仍需注意水分的補充。

 

5.預防心血管疾病

 

咖啡所含的亞油酸,有溶血及阻止血栓形成,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好處。

 

6.緩解血管擴張性頭痛

 

咖啡因能增強血管收縮,促進血液循環,緩解血管擴張的頭痛,尤其是偏頭痛。

 

7.放鬆情緒紓解壓力

 

適量飲用咖啡,可以幫助放鬆情緒,對於情緒低落、精神不佳而導致的氣鬱血瘀,具有紓解的效果。

 

8.預防氣喘

 

咖啡會促進交感神經興奮、抑制副交感神經作用,可使氣喘避免因副交感神經興奮而發作。從中醫看,因為咖啡入心脾,心主血、脾統血,心肺氣血充盈,有緩和氣喘的效果。

 

衛福部建議咖啡因每日攝取:勿超過300 毫克

 

根據國內衛福部建議,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建議上限是 300 毫克。

 

目前咖啡因的攝取來源主要包括:茶、可樂、巧克力、提神飲料、咖啡等,而一杯現煮咖啡(約 150CC~180CC 左右,咖啡粉約 10g~12g)的咖啡因含量大約是 95 毫克。

 

食藥署已訂定法規,要求業者應當標示咖啡因含量,讓消費者可以依照需求選擇。

 

每個人身體對於咖啡因的容受度都不同,攝取過量的咖啡因,會使人出現心悸、焦躁不安、失眠、頭痛等大小不一的症狀。

 

長期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也容易產生心理依賴,當停用咖啡因時,則有可能會出現戒斷症狀。

 

提醒,年長、有慢性疾病、身體虛弱的朋友,飲用咖啡要特別注意,因為咖啡的優點是促進身體循環,對身體也是一種刺激,究竟能不能喝、可以喝多少,建議諮詢醫師,讓醫師協助把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一天可吃幾顆蛋?你的答案很可能和營養師不一樣!

高血壓年輕化 營養師:4大壞習慣快戒了吧!

喝仙草茶消暑降血壓?中醫:有這5症狀別亂喝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