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名醫也愛喝!這樣喝咖啡能護心,降低心臟病、心臟衰竭風險

乳癌名醫也愛喝!這樣喝咖啡能護心,降低心臟病、心臟衰竭風險

心臟學界權威雜誌《循環(Circulation)》2015年刊出一篇報導指出,喝咖啡者並沒有較高的心臟疾病風險;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團隊2017年最新發表的論文,更總結出每天喝3~4杯咖啡(一杯約250ml),對健康利大於弊,相較於不喝咖啡者,早逝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均較低。(如怕晚上睡不著,請適量飲用即可。)

咖啡的脂聯素能預防代謝症候群及冠心病

 

鑽研咖啡的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透露,自己念大學時只要一喝咖啡,肚子就不舒服,因此很少喝。

 

直到7年前擔任台中澄清醫院院長時,坐高鐵點咖啡喝,就此喚醒咖啡魂;為了解咖啡與健康的關係,他查了600多篇醫學文獻,更走遍全球各大咖啡產地,發現咖啡真是一門奧妙的健康學。

 

張金堅指出,日本研究發現喝咖啡可提升脂聯素,喝愈多,濃度愈高。

 

脂聯素是脂肪細胞分泌的內源性生物活性多肽或蛋白質,是種胰島素增敏劑;在動物實驗中,能改善老鼠的動脈硬化症,人體研究也發現,脂聯素能預防代謝症候群和冠心病,具抗發炎作用。

 

日本研究還發現,喝咖啡可降低瘦體素,隨著杯數增加,下降也愈多。瘦體素是脂肪細胞分泌的一種神經激素,可加快新陳代謝。

 

一般來說,血液中的瘦體素上升與肥胖有關,如果瘦體素濃度增加,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相對危險性也會升高。咖啡可降低瘦體素,多少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一天喝超過5杯咖啡,預防效果反下滑

 

不過,張金堅提到,咖啡飲用量與作用並不成正比。

 

根據國外心臟衰竭危險度分析顯示,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1~2杯咖啡,可降4%風險;每天喝2~3杯,可降7%風險;每天喝4~5杯,則可降11%風險;然而,其餘再高的飲用量,造成的風險反而上升。

 

由此可知,每天喝3~5杯咖啡,心臟衰竭的風險較低;一旦超過5杯,預防效果就逐漸下滑,這可能與心衰竭患者應避免攝取過多水分有關。

 

女人每天2~3杯咖啡,降低心臟病風險

 

哈佛大學和西班牙大學合作長達20年的研究發現,咖啡似乎較寵愛女人。女性每天喝2~3杯咖啡,死於心臟病的風險至少可降25%,男性則要4杯才看得到效果。

 

研究分析,可能與男性喝酒較多、壓力較大,更易招致心血管疾病有關。

 

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汪國麟曾撰文提倡喝咖啡養生。他引用美國衛生研究院2012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

 

心血管阻塞最早期與最主要原因,是發炎作用讓血管內層的內皮細胞功能受損,而咖啡含抗氧化物,能保護內皮細胞,防止不良飲食造成的傷害,無論是一般咖啡或低卡咖啡皆可。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則說,短暫攝取低劑量咖啡因,會增加收縮壓平均約4.16毫米汞柱(mmHg)、舒張壓平均約增加2.41 mmHg,對血壓並無太大影響,所以可以保護心血管,應不是單純咖啡因的效果。

 

無研究證實咖啡因會導致心悸

 

喝咖啡會心悸怎麼辦?目前並無研究證實咖啡因會導致心悸。美國心臟學會期刊曾發表研究,從不喝咖啡與每天都喝的人,24小時內的心悸現象並無差異。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說,喝咖啡會心悸的原因不明,也許與咖啡成分無直接關係,而與品種、處理過程或沖煮方式有關。

 

他建議,喝咖啡雖會不適、但又想喝的人不妨慢慢嘗試,說不定能挑到不心悸的咖啡。但他也提醒,咖啡雖有益健康,卻不能代替藥物,生病了還是要就醫治療。

 

乳癌名醫公開咖啡4杯法!代謝症候群、心臟衰竭風險最低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咖啡抗病完全事典>)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