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含丙烯醯胺會致癌?名醫張金堅:這樣喝咖啡有助防癌

咖啡含丙烯醯胺會致癌?名醫張金堅:這樣喝咖啡有助防癌

果香、花香、焦糖感、煙燻味…咖啡風味千變萬化,魅力席捲全球,健康好處也被廣泛討論。今年三月,美國就傳出加州法院認為咖啡含有致癌物丙烯醯胺,未來咖啡業者應在產品加註「可能致癌」警語的消息,引起全球熱議。

咖啡真的會致癌嗎?事實上,咖啡含有一千多種成分,較常討論致癌與否的成分是「咖啡因」。

 

咖啡因恐致癌?致癌證據尚不充分

 

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根據危險程度,將致癌物分成四大類,包含第1類、第2A類、第2B類、第3類、第4類,數字越小就越危險。

 

過去,咖啡因曾經被列為第2B類致癌物,代表可能對人體致癌。

 

不過,後來經過大量研究發現,無法證實咖啡因會致癌,因此目前咖啡因與咖啡飲品(coffee drinking)都已經改列為第3類致癌物,也就是對人體致癌性的證據不充分,致癌性尚未歸類,無法判斷。

 

只要不過量喝咖啡,民眾不需要太擔心。

 

丙烯醯胺也致癌?適量喝咖啡免驚

 

那「丙烯醯胺」又是怎麼回事?

 

丙烯醯胺(Acrylamide)屬於第2A級致癌物,也就是動物實驗有充分的致癌性證據,且對人體有理論上的致癌性,雖然實驗性證據有限,對人體還是很有可能致癌。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張金堅表示,丙烯醯胺常見於高溫烹調的食物,像是高溫油炸的炸薯條、炸雞排等都很有可能含有丙烯醯胺。另外,香菸煙霧中也含有這種物質。

 

至於咖啡,其實咖啡豆本身沒有丙烯醯胺,但會在高溫烘焙的過程中產生。

 

以自動烘焙機的操作來說,咖啡的基本烘焙溫度在攝氏220至250度之間,烘焙時間大約介於8至14分鐘。隨著烘焙的溫度和時間不同,大致可以分為淺焙、中焙、深焙,具有不同的味道和香氣。

 

咖啡豆雖然在烘焙後會產生丙烯醯胺,但因為烘焙時間不長,無論是哪一種烘焙程度的咖啡,丙烯醯胺的含量都不多。

 

而且,雖然動物研究發現丙烯醯胺有致癌性,但實驗中使用的是高劑量純化過的丙烯醯胺,並不是從食物中正常攝取的。

 

因此,只要不是每天大量飲用,而是一天喝個兩、三杯,在正常攝取的情況下,從咖啡喝進的丙烯醯胺其實很少,不必過度擔心。

 

咖啡含抗氧化物,適量喝有助防癌

 

另一方面,張金堅表示,咖啡還含有綠原酸、酚酸、咖啡醇、咖啡豆醇等抗氧化物,有助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和發炎因子,因此適量攝取咖啡,反而還有降低罹癌風險、幫助防癌的效果。

 

其中,民眾較常聽說的「綠原酸」,在咖啡生豆中的含量約9.6%,烘焙後含量則降至4.8%左右。因此,若想攝取較多綠原酸,可考慮飲用烘焙程度較低的淺、中焙咖啡。

 

罹癌能喝咖啡嗎?視癌症種類而定

 

健康成人適量喝咖啡有好處,那已經罹患癌症的患者,也可以喝咖啡嗎?

 

張金堅指出,由於癌症種類相當多,與咖啡之間關係的研究也很多,結論不盡相同,但大部分的研究都認為,肝癌、大腸癌患者喝咖啡是有好處的,有助於降低復發率和死亡率。

 

另外,許多文獻認為喝咖啡對乳癌患者沒有正面幫助,但很少認為有害,因此乳癌病人還是可以飲用咖啡,尤其是荷爾蒙接受體陽性者,補充咖啡有助降低復發率、增加存活率。

 

值得注意的是,張金堅提醒,研究發現肺癌、兒童白血病的患者喝咖啡是有害的,加上兒童本來就不適合喝咖啡,因此這兩種疾病的患者應避免飲用。

 

至於肺癌與咖啡之間的關係,有研究發現,許多肺癌病人同時有吸菸習慣,可能因此影響研究結果。但是,目前醫界對於不吸菸的肺癌患者喝咖啡的結果如何,還不清楚,因此建議肺癌病人還是盡量別喝咖啡,比較安心。

 

整體來說,咖啡不是癌友的絕對禁忌,除了肺癌患者要特別小心,其他患者可以在諮詢醫師後,根據個人狀況適度飲用。

 

一天不超過3杯!這樣健康喝咖啡

 

想要喝進咖啡的健康好處,還有哪些注意事項?張金堅建議,一天喝咖啡不超過3杯,並遵循食藥署建議,將咖啡因總量控制在300毫克以內。

 

另外,由於溫度過高的飲品不利食道健康,應避免喝太燙的咖啡。

 

建議沖泡咖啡前,將煮沸的水稍微放涼至攝氏90度左右再使用,此時沖泡出來的咖啡約為85度,香氣最濃,但應放涼至65度再喝,避免傷害食道。

 

總而言之,咖啡有一定的健康好處,如果平時有喝咖啡的習慣,可將咖啡當作養生的輔助方式,但若本來就不喜歡或不適合喝咖啡,也不需要為了健康刻意飲用。

 

維持營養均衡、規律運動、正常作息、適度抒壓,還是預防癌症的最基本方法。

 

張金堅

▲張金堅醫師是咖啡愛好者,喜歡喝咖啡之外,也長期鑽研咖啡對健康的影響。(圖/張金堅提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