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能降低糖尿病風險?醫師:三高、心臟病友「這樣喝」

喝咖啡能降低糖尿病風險?醫師:三高、心臟病友「這樣喝」

咖啡的好處在網路上瘋傳,除了幫助預防糖尿病和癌症的效果受到醫師證實之外,也有網路傳言指出,喝咖啡還可以保護心血管,預防中風、心臟病等疾病,這也是真的嗎?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專任主治醫師林俊立表示,國外確實有許多追蹤超過十年、二十年,或是分析超過上萬甚至十萬名研究對象的研究指出,適量喝咖啡(本文所指皆為黑咖啡)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原因在於咖啡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

 

喝咖啡抗氧化 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咖啡的抗氧化成分有助於改善心臟細胞的能量供給,以及血管內皮細胞功能,而血管內皮細胞就像是一層保護膜,功能完善的時候可以防止膽固醇沉積和血管硬化,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

 

另外,細胞研究發現,吸菸、壓力大、糖尿病、高血壓等因素都會降低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增加血管發炎的機會。

 

也就是說,適量飲用咖啡,對於保護心血管確實有一定的幫助。

 

每天2~4杯 適量黑咖啡護健康

 

不過,林俊立醫師提醒,如果上班族工作壓力大、熬夜加班,為了提神而抽菸、喝咖啡,因為壓力、熬夜、吸菸這些不利健康的因素會抵消咖啡的好處,此時就算多喝咖啡也很難喝進健康。

 

至於「適量」的咖啡究竟是幾杯呢?國外研究發現,每天喝2至4杯咖啡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喝太多也不好。

 

林俊立醫師解釋,西方人的體型普遍比國人大,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最多可以喝到400毫克,而國內食藥署的建議是每天不超過300毫克,民眾可以根據自身狀況酌量飲用,但不建議超過500毫克,以免引起心律不整等症狀。

 

心臟病友慎喝咖啡 三高患者正常喝

 

既然適度喝咖啡有益健康,已經中風、患有心臟病的民眾也可以喝咖啡嗎?

 

由於喝咖啡容易刺激交感神經、升高血壓,正處於中風、心臟病、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急性期的人,應該減少咖啡的攝取量。

 

若是病情控制良好、非急性期的患者,就可以和健康民眾一樣正常喝咖啡。

 

至於三高患者,目前研究認為喝咖啡對血壓、血脂的影響不大,但可以改善血糖利用、預防糖尿病,因此三高患者也可以正常喝咖啡。

 

只是輔助保養 護心不能光靠喝咖啡

 

需要提醒的是,咖啡雖然有助保護心血管,卻不能取代藥物效果。

 

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把咖啡當作一種輔助保養的方式,但平時仍要按時服藥,妥善控制血壓、血糖、血脂(尤其是「壞的膽固醇」)和體重,配合飲食多蔬果、白肉取代紅肉,以及規律運動的生活習慣。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認為有慢性疾病或年紀較大的人,血壓的標準可以寬鬆一些,但現在有越來越多醫師呼籲,為了預防心血管疾病,血壓標準應該更加嚴格。

 

無論有沒有心血管疾病,建議大多數的民眾不管幾歲,都應該將血壓控制在收縮壓130 mmHg、舒張壓80 mmHg以下,若超過這個標準就要考慮治療。

 

戒菸、規律運動 正常生活保護心血管

 

想要保護心血管健康,除了喝咖啡之外,不外乎飲食均衡、作息正常、適度抒壓、規律運動。

 

林俊立醫師特別提醒,運動可以改善心肺功能、血糖和血脂,對於心血管健康相當重要。

 

另外,吸菸就像一種「集中式空污」,有害物質不只尼古丁,還會產生PM2.5等各種微粒,會造成全身血管發炎,對心血管是很大的傷害,呼籲吸菸民眾盡早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