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肚子絞痛、便祕查不出原因?「大腸激躁症」能用中醫調理!

腹瀉、肚子絞痛、便祕查不出原因?「大腸激躁症」能用中醫調理!

現代人的生活節奏緊張,易有情緒壓力,加上三餐外食、愛吃炸物、熬夜、不愛運動等生活上的不良習慣,極其可能造成「大腸激躁症」。

可怕的是,這種慢性疾病難以發覺、也無明顯病因,許多病患做遍了各種檢查,到最後才發現自己得了腸躁症。

 

腸躁就是腸胃過度敏感、反應過度。套用近幾年流行的一種概念:腸胃是身體的第二個大腦,它會透過「腦腸軸線」與人的身心交互影響,那我們該如何安撫腸胃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趙品諭表示,中醫角度認為腸躁症就是肝鬱脾虛引起。

 

能用藥方「逍遙散」緩解症狀,藥方中,柴胡疏肝解鬱,當歸、白芍養血柔肝,加薄荷少許,可以加強疏肝解鬱效果,白朮、茯苓益氣健脾,再用乾薑和中益胃,最後加甘草調和諸藥;諸藥合用,使肝氣得疏,脾虛得補。

 

中醫講的肝,有能力可以疏理身體的氣、血、津液,現代醫學大概像是神經功能的調控,肝鬱的人往往就是呈現一種身心緊繃的狀態,也容易遭受影響出現各種失調的症狀。

 

譬如失眠、月經經期混亂;而中醫的脾,能運化水穀精微,現代醫學角度就是腸胃的消化及吸收營養功能,脾虛的人往往就是呈現一種與消化道有關的不正常的情況。

 

趙品諭醫師提醒,因每個人體質不同,中醫還可以從很多角度來調理腸躁問題,若發現自己出現:無來由便秘、腹瀉、腹部絞痛等等問題,請盡速就醫。

 

並且調節自己的生活、改善不良生活習慣與情緒壓力,多運動、少熬夜,多注意緩解緊張情緒,讓自己與腹中的夥伴達成和諧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