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脂肪肝!中醫師教你5招讓「肝指數」迅速回到正常值

逆轉脂肪肝!中醫師教你5招讓「肝指數」迅速回到正常值

以中醫觀點來看,罹患脂肪肝主要和飲食、活動少、情緒差、作息不正常有關,透過按穴位、服中藥改善不良體質,方能逆轉脂肪肝。

脂肪肝是身體裡多餘的脂肪積存在肝臟細胞內,中醫認為,飲食不節,缺乏活動,作息失常,壓力過大會使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變差,因此吃進來的熱量無法好好代謝,日積月累就形成脂肪肝。

 

昌盛堂中醫診所院長劉佳祐指出,脂肪肝是一種現代文明病,多數是現代人高壓過勞,久坐少動,作息不正常的生活型態導致,還有一部分人因為年紀增長,身體機能逐漸退化,使得脂肪肝容易上身。

 

中醫歸納以下幾種體質的人容易出現脂肪肝:

 

一、氣滯血瘀

 

氣運行不順暢,時間久了會形成氣滯血瘀的問題,這一類體質的人有時候會覺得胸悶,胸及腹部有脹痛感,或是有局部定點刺痛的情形,有些舌下會有瘀斑。

 

治療方向:活血化瘀。常用中藥:桃紅四物湯、血府逐瘀湯、膈下逐瘀湯,有活血祛瘀,行氣止痛的作用。平日可飲洛神綠茶,幫助清熱,降低血脂,避免脂肪堆積。

 

二、脾氣虛

 

雖然脂肪肝常找上身材圓滾滾的胖子, 但有些人瘦瘦的,健康檢查卻發現也有脂肪肝,令人不解。事實上,就算是血脂檢查正常、身材纖細的人,也可能有脂肪肝。

 

劉佳祐醫師指出,這一類病人通常年紀比較大,中年以後身體機能退化,新陳代謝變差,或者日常生活缺乏運動,形成中醫所謂脾氣虛的體質。脾氣虛的人通常吃得不多,胃口不大好,而且體力差,一天到晚覺得累,怎麼睡也睡不飽。

 

治療方向:調理脾胃,補中益氣。常用中藥:四君子湯、香砂六君子湯、補中益氣湯,有健脾養胃,益氣升陽的作用。

 

穴位按摩:足三里穴。

 

位置:膝關節外側下約四指幅寬的凹陷處。

 

足三里穴位於胃經上,是深受醫家推崇的養生萬用穴,更有長壽穴的美名,按摩足三里穴能補中益氣,促進消化,調理脾胃。

 

日常飲食可適量食用黃耆,搭配規律運動來補氣,氣補足了,身體代謝脂肪的能力也會變好。

 

足三里穴、豐隆穴。

 

三、痰濕體質

 

程惠政中醫診所院長程惠政指出,胖的人多痰濕,因為吃得太多,攝取過多熱量,身體無法完全消耗代謝,積留在體內造成肥胖,此外,愛吃油膩或高糖分的食物會助濕生痰,損害脾胃功能。中醫認為「脾主運化」,脾負責消化吸收養分、代謝排除水分,使身體新陳代謝得以正常運作,一旦脾功能受損,體內的水分濕氣及老廢物質不能正常排出,久而久之便形成痰濕體質。

 

治療方向:健脾利濕化痰。

 

常用中藥:溫膽湯,可祛濕化痰,調和膽胃。

 

穴位按摩:豐隆穴。

 

位置:小腿外側,大約小腿1/2的高度,脛骨前緣外二橫指處。豐隆穴位於胃經上,有祛濕化痰的作用,常按摩有助調理脾胃,促進代謝,消除水腫。日常飲食可適量吃山楂,例如山楂茶,能消食化積,行氣散瘀,幫助降血脂。

 

程惠政指出,一部分痰濕體質的人如果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或者特別愛吃炸烤辛辣的食物,大量飲酒,就會導致痰濕化熱,形成濕熱體質。針對濕熱體質,中醫常用龍膽瀉肝湯、甘露消毒丹來清熱解毒,化濁利濕。

 

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終結脂肪肝。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終結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