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漿減少腹部脂肪!年後瘦身這樣吃

喝豆漿減少腹部脂肪!年後瘦身這樣吃

9天的農曆春節假期剛結束,過年期間吃多了大魚大肉、糕點、甜湯與各式零食,容易形成內臟脂肪,累積在腰腹部位,不但小腹圓滾滾,長期下來還可能演變成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年後減脂,現在就開始!

人體脂肪分成皮下脂肪、內臟脂肪。皮下脂肪會全身性的分布,造成掰掰袖、大屁股、雙下巴等,內臟脂肪主要堆積於腹部內臟,最明顯的特徵是肥肚肚。

 

雖然內臟脂肪容易累積,在高纖飲食、有氧運動互相搭配之下,卻也比皮下脂肪更容易消除。過年不小心胖了一圈,應把握年後7天的關鍵「內臟減脂期」,從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

 

 

營養師趙函穎建議,飲食上可多補充高纖、優質蛋白質的飲食,減少脂肪攝取,豆漿就是不錯的選擇。豆漿中的纖維有助腸道順暢,蛋白質則可以增加飽足感。

 

運動方面,搭配慢跑、飛輪、拳擊等有氧運動,幫助降低內臟脂肪。若想雕塑局部身材線條,建議搭配重量訓練,並持續補充優質蛋白質,有助合成肌肉、提高代謝速率。

 

 

另一方面,過年期間容易吃下過多油脂、鈉、糖分、澱粉,針對常見的肉食族、火鍋狂、甜食控民眾,營養師提醒,肉食族應多補充各種高纖蔬果,平衡過量攝取的脂肪和膽固醇,若忍不住想吃肉,可善用口感紮實的菇類取代。

 

愛吃火鍋的民眾,容易喝下過多高鈉的湯頭,建議補充香蕉等高鉀水果,以及海帶等富含碘的食物,透過礦物質幫助鹽分代謝。

 

嗜吃蛋糕、餅乾等甜食的人,容易攝取過量糖分和精緻澱粉,可適度利用地瓜南瓜、玉米等微甜的天然澱粉類食物取代甜食,不讓身材走鐘!

 

甜食控則可以搭配口感微甜但又非精緻澱粉的地瓜、玉米,平衡甜食控的糖份攝取超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