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水洗生雞肉,易細菌感染恐致病!專家教正確做法~

千萬別水洗生雞肉,易細菌感染恐致病!專家教正確做法~

近來網路瘋傳一篇標題「沒想到『水洗生雞肉』其實是錯的!趕快警告阿母千萬別再這樣洗了!」文章,到底真實性如何?會有什麼健康風險?毒物科專家表示,美國疾病管制局早有明文提醒,肉品不要用水沖洗,避免生雞肉上面的細菌四散沾附到其他食物與用品,令人誤觸誤食而感染,造成食物中毒。

烹煮雞料理之前,一般家庭主婦會習慣先開水籠頭,以自來水把生雞肉沖洗一翻,然後再下鍋料理。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小心,這是NG行為,因為用水沖洗生雞肉,有很大機率會將生雞肉上面毒性很強的沙門氏桿菌與彎曲桿菌隨著水花沾附到砧板、流理台面、附近的食物,容易使人接觸或誤食吃下肚而致病。

 

感染沙門氏桿菌,易有急性腸胃炎症狀

 

沙門氏桿菌毒性強,廣布於日常生活環境中,尤其是家禽與食物,例如:牛奶、蛋類、生肉等與水。它對熱的抵抗力也很強,若不小心食用遭到沙門氏桿菌污染,且未煮熟之食物與飲用水,即可能受到感染。

 

受到感染後,可能出現腹瀉、發熱和腹部絞痛等急性腸胃炎症狀,嚴重甚至會脫水等。尤其是5歲以下的兒童、老年人與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發病。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於2013年即提出呼籲,遠離沙門氏桿菌感染,不建議在烹飪之前用水清洗生雞肉,因為生雞肉汁上有沙門氏桿菌,可以傳播到其他食物與器皿上。

 

當誤碰觸,或不小心誤食下肚,就有可能感染,影響健康。所以,料理生雞肉的安全方法,最好直接放在水中加熱,再進行其他料理。

 

感染沙門氏桿菌,易有急性腸胃炎症狀。

 

感染彎曲桿菌,常造成細菌性腸胃炎

 

此外,根據英國《BBC》的報導,彎曲桿菌是英國食物中毒很常見的原因,也是全世界最常造成細菌性腸胃炎的人類致病菌之一,多數是因為吃到受污染的禽類所致。

 

在廚房處理受感染之雞肉、鴨肉,使用同一個砧板處理也可能引起感染。臨床症狀為突發腹部痙攣疼痛、腹瀉頭痛、發燒、肌肉酸痛,以及倦怠等。

 

專家提醒:下廚養成生食、熟食分開好習慣

 

顏宗海醫師提醒,避免遭到沙門氏桿菌感染,下廚時最好養成生食、熟食分開的好習慣,家中應備至少兩把菜刀、兩塊砧板,並分開使用。

 

如果使用同一把刀或砧板,可能在切割生食時,食物中的細菌等便會殘留在上面,而生菜上也有較多的細菌和寄生蟲卵,若接著又用於切割熟食,細菌則會以菜刀和砧板作為媒介,直接污染熟食。

 

在處理家禽前後,也建議使用溫熱的肥皂水洗手20秒。以及在準備每個食物料理之後,在準備下一個項目之前,用熱肥皂水洗滌餐具、砧板、盤子和檯面,也能遠離細菌的威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1.胃痛、胃脹氣喝粥最好?中醫:認清體質,茯苓、人參趕走消化不良

2.別小看內臟脂肪超標 恐誘發阿茲海默型失智症上身

3.常放連環屁,恐是大腸癌警訊!花椰菜、蘋果這些吃太多容易脹氣…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