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腹瀉竟是卵巢癌晚期!63歲母罹癌17年靠一招抗癌...現在外表健康,兒子稱她是「鋼鐵媽媽」!

嚴重腹瀉竟是卵巢癌晚期!63歲母罹癌17年靠一招抗癌...現在外表健康,兒子稱她是「鋼鐵媽媽」!

63歲盧媽媽回想起17年前罹癌時的身體不適,當時腹脹、腹瀉以為只是腸胃不適,或是更年期症狀,但後來一次嚴重腹瀉,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沒想到卻發現了2顆如葡萄柚般大小的晚期卵巢腫瘤。

國泰綜合醫院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說,正常卵巢大小與葡萄差不多,如果罹癌且延誤治療,腫瘤就會越來越大,直徑可能超過卵巢體積的3至4倍,從葡萄變得像葡萄柚一樣大。

 

對於晚期卵巢癌患者來說,化療、電療像是一場永無止境的惡夢,因為腫瘤都已擴散至整個腹腔,很難透過外科手術徹底清除腫瘤,以致於復發率極高。

 

何志明指出,研究顯示晚期卵巢癌患者在手術及化療後,超過7成癌友一定復發轉移,只是時間長短。一旦復發後,即使接受化療,也容易產生抗藥性,復發間隔時間就會越來越短,癌友陷入高頻率、反覆化療的抗癌夢魘。

 

以盧媽媽為例,在切除腫瘤後,也定期回診,以為可以相安無事,沒想到10年後因偏頭痛到院檢查,抽血檢驗發現指數異常,確診卵巢癌復發,開始一連串化療、放療過程。

 

化療除了副作用嚴重,腹瀉不止,還必須一整天穿上紙尿褲,毫無生活品質可言,原以為化療後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但近7年來復發4次,光是化療次數就多達45次,幾度有放棄治療的念頭。

 

過去10年來,晚期卵巢癌治療會陷入瓶頸,癌友反覆復發,以致5年存活率不過半數。所幸今年一項卵巢癌專題報導證實,透過可以抑制DNA修復的口服標靶藥物,能讓癌細胞死亡。

 

收治盧媽媽的台灣婦癌權威、林口長庚副院長賴瓊慧說,「不怕遇到難纏的卵巢癌腫瘤,只怕遇到想放棄治療的病友」,如今抗癌方法越來越多,病友千萬不可輕言放棄。

 

罹癌17年,在持續治療之下,現在盧媽媽定期回診,外表健康,兒子稱她是「鋼鐵媽媽」,她也鼓勵其他病友,一定要積極治療,不放棄希望。

 

賴瓊慧建議晚期卵巢癌病人,即使術後復發也不要憂心,應該在醫師評估下接受化療,如果效果顯著,就應把握治療時機,後續透過維持療法,藉此降低復發風險,提高生活品質。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