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下降易感冒!「大寒」暖身多喝薑湯

氣溫下降易感冒!「大寒」暖身多喝薑湯

最近天氣變化好快,一日晴一日雨的,讓人很不舒服,尤其是老人與小孩,更是容易感冒。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2016/01/21

 

在中醫門診裡,就常有人因為感冒就醫。中醫師建議,正值大寒時節,最好是多吃薑,可以禦寒,並應少吃偏寒的水果。


支氣管收縮易咳嗽不止

 

溫差變化太大,有不少人感冒了,也不是流感,就是小感冒,但卻咳個不停,還流鼻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王志行表示,氣溫下降,會導致支氣管收縮,進而容易出現咳嗽不止的情況。


王志行醫師指出,尤其是最近霧霾問題很嚴重,若是沒有戴口罩外出,往往就會使得咽喉黏膜出現過敏現象,再加上氣溫下降太快,溫差大,又下雨,都會導致感冒與過敏更加嚴重。



生薑可發散風寒溫肺止咳


對於感冒及咽喉炎的中醫治療;王志行醫師表示,中醫多以養肺氣藥,或是養陰清肺為主,常開的中藥包括桂枝湯及小青龍湯,好幫助病人能夠將吸入的灰塵排掉。


另外,平常養生保健方面,王志行醫師建議可以多吃薑,尤其是寒冷的天氣,吃薑可禦寒,而且寒性水果就要少吃。生薑的功效很多,生薑可以發散風寒,還可以溫肺止咳,平常冬天進補料理中,多會使用生薑,寒冬中喝上一杯薑湯,也能有禦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