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三九貼」 改善過敏、氣喘的好幫手

冬季「三九貼」 改善過敏、氣喘的好幫手

根據氣喘衛教學會最新調查,八成的小一學童,都有過敏症狀,只要每逢季節交替,過敏患者就會增加。治療方法,除了避開過敏源,增加免疫力,搭配藥物及運動外,天灸療法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文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吳柏鋒

根據中醫的理論,在一年四季中可讓人體體質做一明顯改變的最好兩個時間點,即是最熱和最冷的時節,俗諺說:「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因此三伏天與三九天也成民眾的體質調養的最佳時期。

所謂「熱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天是利用一年最熱的三天做治療,在肺系疾病的緩解期治未病,以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而從南北朝開始,民間習慣自冬至起“數九”, 每九天為一個小節,共分為九九八十一天,「三九」即為冬至後的第三個九天,在節令上為「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所謂「陰氣已極、陽氣始生」,此時大自然正處於陰陽交替的時候,人體對外界環境、藥物也正是最敏感的時刻。

在「三九」期間,中醫會利用這時期選用一些辛溫祛寒的中藥,並配合特定的穴位為體質虛寒的病患進行敷貼,以氣相應,以味相感,通過藥物對穴位的溫熱刺激,藉由皮膚滲透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再到病所,溫煦肺經陽氣,驅散內伏寒邪,達到清宣肺氣、健脾益腎、化痰平喘的作用,以達寒病熱治、扶正祛邪的療效,從而提高機體免疫能力,並預防和治療多種慢性肺系疾病。

北醫附醫傳統醫學科每年夏天推出「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效果良好,更在寒冬疾病好發之際推出「三九貼」,與夏季的三伏貼「一陰一陽,相互配合」,更具有預防保健之功效。

哪些人適用「三九貼」?

「三九貼」療法可以有效減輕反復發作的肺系疾病,例如: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過敏性鼻炎、支氣管哮喘等所致的咳、痰、喘症狀,減少疾病的復發,延緩病情進展,提高生活品質。建議秋、冬季節易發慢性支氣管炎、哮喘、過敏性鼻炎、體虛感冒的患者使用。

治療方式:

由於今年天氣變化多端,早晚溫度差異大,過敏性鼻病及異位性皮膚炎疾病變得較容易發生,故建議今年12 月 19 日起,連續做四 ~ 六次敷貼,以增加免疫力,對抗今年氣候的變化;接受穴位敷貼治療的患者,每次敷貼時間為 1-2 小時,視情況延長敷貼時間,最多不超過 4 小時,在敷貼時皮膚可能會有發癢及燒灼感,這是藥物的刺激作用,為避免產生皮膚水泡,不宜超過建議敷貼時間。

至於孕婦及 3 歲以下嬰兒,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及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水泡者,還有發燒和咽喉發炎者,並不適合此法。

除了進行「三九貼」穴位敷貼治療外,患者也應依據病情及體質狀況,配合醫師處方中藥治療,才能更徹底改善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