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停掉類固醇?胸腔科醫師7大招,遠離氣喘藥物!

想停掉類固醇?胸腔科醫師7大招,遠離氣喘藥物!

究竟如何才能停掉類固醇?其實氣喘患者停止類固醇治療並非不可能,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在這裡分享七大絕招,教你如何停止類固醇治療!

聽到「類固醇」這三個字,很多人都聞之色變,尤其是氣喘患者,因為對吸入型類固醇抱持偏見,往往在症狀稍微改善後就自行停藥,或是只有當不舒服有症狀時才使用氣喘藥物。

 

這樣的治療方式反而會使得氣喘反覆發作、長久下來,使氣道變形、惡化成為慢性肺病。

 

 

那麼究竟如何才能停掉類固醇?其實氣喘患者停止類固醇治療並非不可能,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在這裡分享七大絕招,教你如何停止類固醇治療!

 

一、配合醫師治療 規律使用藥物

 

氣喘患者最忌諱斷斷續續的治療,台灣許多氣喘患者對治療都相當不重視,常不願意規律使用藥物,自動停用藥物造成反覆咳嗽與呼吸道症狀的惡化,久了之後就會造成呼吸道不可逆的破壞,演變成慢性肺病。

 

二、用類固醇停止類固醇

 

「使用吸入類固醇才能減少口服類固醇」,這段話聽起來很奇妙,但是卻是氣喘治療的精髓所在。氣喘所使用的吸入型類固醇藥物,主要作用以肺部為主,而劑量更只有口服類固醇的百分之一,因此對全身的副作用很小。

 

三、以非類固醇藥物輔助治療

 

近年來因為藥物快速進步,已經有非類固醇的藥物輔助治療,其中包含許多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還有氣喘的標靶治療藥-生物製劑可使用。這些藥物能改善重度氣喘患者持續發作,只要好好接受治療就能得到不錯的控制。

 

四、了解誘發氣喘原因

 

氣喘患者必須從每次急性發作中,注意自己的過敏成因。常見過敏原有:塵螨、花粉、黴菌、蟑螂、寵物的毛髮與灰塵;室內的二手菸與三手菸和蚊香、燒香、油漆、香水、殺蟲劑等化學物的吸入;空氣汙染也常常是促使氣喘發作的原因。

 

因此患者應盡量於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定時打掃清洗環境、地毯、窗簾,布料傢俱,絨毛玩具等等。室內環境須保持通風乾燥,濕度宜控制在50%至60%之間,避免塵螨及黴菌之滋生。此外還要注意居家整潔,減少蟑螂繁殖。

 

 

五、治療引發氣喘的共病症

 

許多共病症已經被發現會增加氣喘的發作與發生,如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心臟病、胃食道逆流和肥胖等等,這些共病症常加重且誘發氣喘發作。

 

如果此時只治療氣喘不處理共病症、常常只會讓氣喘藥物越用越重,反而加重類固醇的劑量。

 

六、正確使用藥物

 

臨床上發現許多氣喘患者,雖然使用吸入藥物控制氣喘,但是因為使用方式不正確,使大部分吸入的藥物都留在口腔,無法達到肺部。患者應該跟醫師或衛教師討論自己吸入藥物使用的方式是否正確,才能減少口服類固醇的使用。

 

 

七、思考氣喘診斷的正確性

 

蘇一峰醫師在臨床上曾遇到多起氣喘案例,被當作是氣喘治療了半年,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氣管裡長了肺癌,或是心臟衰竭而不是氣喘。

 

氣喘患者在持續正確用藥且避免過敏原的刺激後,仍反覆發作難以控制時,必須要思考氣喘診斷的正確性。

 

由於許多疾病也以咳喘表現,譬如:肺癌、心臟病等,若是加重氣喘藥物劑量仍只能暫時控制氣喘症狀,無法真正治療,這時要再次檢查氣喘診斷的正確性!

 

最後蘇醫師建議氣喘患者,平時應聽從醫師指示規律用藥,而氣喘穩定時也必須要在醫師許可下才能停藥,切勿自行停藥!家中必須準備緊急藥物,如有不舒服的症狀,應立刻使用救急藥物並就醫,平常則須注意過敏物質、空氣汙染與菸害,才能避免氣喘發作而命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