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溫補!補腎強身 黑色食物最合適

天冷吃溫補!補腎強身 黑色食物最合適

冬天建議攝取海帶、紫菜等黑色食物,增強基礎代謝率,抵抗寒冷;黑豆、黑芝麻含豐富花青素,抗氧化功能佳,也能益氣活血。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稼洺說,冬季進補養腎最重要,而「黑色」剛好就入腎。

 

如果大家在平時的飲食中有細心觀察,就會發現顏色越深的食物,營養價值越高,特別是黑色的食物,例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核桃等,就是最典型的代表。這些食物除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外,微量元素含量也高,有開胃益中、滑澀補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

 

多吃溫補食物 補充足夠熱量

 

冬天身體儲藏多一點脂肪,的確有助於抵抗寒冷的天氣,因為脂肪最能提供身體運用的熱量(1克9大卡),不過脂肪的攝取仍要適度,尤其本身有三高問題者、老年人等,因為代謝較慢、脂肪容易堆積,建議攝取瘦肉、雞蛋、含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魚類、奶類、豆類及其製品。

 

冬天是適合溫補的季節,也是儲存能量的最好時機。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蔡佩儒說,冬天最常見的就是手腳冰冷的問題,最根本的原因要歸咎於心臟力量不夠,血液循環不足,造成手腳末梢循環較差,四肢自然暖和不起來。

 

因此,冬天畏寒幾乎都能歸咎於氣虛、血虛,建議這類族群要把握冬季溫補的時機,適度吃些性溫的麻油、薑、香菜、牛肉、紅棗、桂圓、堅果等食物。

 

另冬天最忌吃生冷的食物,因為冬天是整年度天氣最冷,也是人體陰氣最盛、陽氣最弱的時候。在這段期間吃生冷、寒涼的食物,會使食物凝滯不化,消化系統不通暢(因為胃是喜溫怕寒的器官),尤其經常性的冷刺激,時間久了還會引發胃病。若是長期食用冷飲冷食,體內寒邪積聚,嚴重甚至引發風濕病;特別是女性也容易出現月經不調、子宮肌瘤等毛病。

 

 

補腎強身 黑色食物最合適

 

冬天飲食原則除了補充充足的熱量,抵抗寒冷的天氣外,更要補充可以養腎、補腎氣的食物。

 

● 紫米:

 

紫米具有滋陰補腎、益氣活血的功效,如果煮成粥也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是冬季主食的好食材。

 

● 黑木耳

 

黑木耳可以補氣、生血,對貧血、腰痠腿軟的人有好處;另外因黑木耳本身有滋潤的功能,針對津液不足所引起的口乾舌燥、便秘等問題,也有改善的功效。

 

● 栗子:

 

栗子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有助養胃健脾,壯腰補腎,活血止血的功能。

 

● 桂圓:

 

桂圓俗稱龍眼肉,具有滋補強體、補心安神、養血壯陽、益脾開胃、潤膚美容的功效,特別適合婦女產後、體質虛弱的人調補。不過,因為桂圓的糖分含量高,若有血糖控制不佳的人,應謹慎使用。

 

● 黑豆:

 

黑豆有補腎強身作用,能活血利水、消脹、下氣、治風熱等解毒功效,特別適合腎虛者食用。植物性蛋白質如黑豆或黃豆,之所以被人推崇,是因其所含的蛋白質比動物性蛋白質還要高,而且零膽固醇,纖維量也高,是所有族群都適合的蛋白質來源。

 

暖冬茶飲 改善怕冷體質 

 

● 薑汁紅茶

 

材料:薑2~3片(或薑汁)、紅茶包、蜂蜜適量(可加可不加)。

 

作法:薑片與紅茶包用熱開水沖泡,依個人口味搭配比例。可酌加紅糖或是蜂蜜。

 

功效:紅茶是全發酵茶,性溫可以幫助腸胃消化、促進食欲,若搭配有助於活血、祛寒的生薑,效果更為加成,尤其適合女性與老人。

 

● 桂圓紅棗茶

 

材料:桂圓20克、紅棗5顆、枸杞1小把、生薑2片。

 

作法:紅棗去核備用。將桂圓、紅棗、枸杞、生薑燜在500cc的熱水裡半小時,待香氣出來後即可飲用。

 

功效:幫助氣血循環,改善手腳冰冷,血液循環較差的人可當平時茶飲;桂圓有安神的作用,若有失眠、睡不好、睡眠障礙、容易想東想西的人,可加較多的桂圓。

 

● 當歸補血茶

 

材料:黃耆15克、當歸3克、枸杞5克、麥門冬5克。

 

作法:所有藥材洗淨,以500cc熱開水用保溫瓶燜半小時左右飲用。

 

功效:黃耆可補氣增加體力,當歸可補血活血,麥門冬可以養陰潤肺、益胃生津避免燥熱。

 

4種中藥搭配在一起,則可增加身體氣血循環,改善手腳冰冷。

 

 

溫潤祛寒 氣血暢通不畏冬

 

● 薑汁地瓜蒸魚

 

材料: 魚1條、地瓜1條、薑片數片、鹽巴、冰糖、米酒適量。

 

作法:1. 將地瓜洗淨削皮,橫切成圓片平鋪魚蒸盤。2. 魚洗淨去內臟,抹點米酒及鹽巴去腥,置於地瓜片上。3. 甘草蓋在魚上,加少許冰糖蒸熟即可。

 

功效:薑具有溫潤補氣、祛寒利腎的作用, 與地瓜一起烹煮,可以中和薑的辣味,幫助氣血循環。

 

● 歸耆生薑羊肉湯

 

材料:當歸15克、黃耆30克、生薑3∼5片、陳皮3∼5克、紅棗5顆、羊肉500克、米酒、鹽適量。

 

作法:1. 將所有藥材,以1000cc的水煮滾後,小火續滾20分鐘。2. 羊肉汆燙去血水後,加入藥膳湯中。3. 待羊肉煮爛後,加一點米酒與鹽巴提味即可。

 

功效:這道藥膳湯品,非常適合天冷時食用,可以補氣益血、溫中祛寒,還有助提升免疫力;若體質真的比較虛,米酒及生薑不妨可以多加點。

 

● 麻油猴頭菇麵線

 

材料:猴頭菇6朵、板豆腐半盒、老薑數片、黑麻油4茶匙、枸杞適量、米酒適量。

 

作法:1. 老薑切片,與黑麻油炒至有香氣。2. 放入猴頭菇與豆腐翻炒,加入米酒與枸杞同煮15分鐘。3. 另起一鍋滾水,將麵線燙熟撈起備用。4. 將猴頭菇、豆腐加至麵線中即可(若有高麗菜也可以加入一同滾煮,會讓味道比較鮮甜)。

 

功效:麻油具有增加氣血循環、改善手腳冰冷的作用;猴頭菇性平味甘,有利五臟、助消化、

 

滋補身體等功效,特別適合腸胃不好和哮喘患者。

 

 

注意!這些族群不適合冬天進補

 

1. 身體處於發炎反應,如感冒、喉嚨痛、發燒、嚴重咳嗽、外傷等,是不能進補的。


2. 患有慢性疾病者: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等,或患有氣喘、肝病、糖尿病、腎臟疾病、痛風等慢性疾病患者,盲目進補有可能會激發疾病的發作。


3. 腸胃疾病者:若有胃腸潰瘍、胃腸脹、消化不良、痔瘡等胃腸疾患,或有口乾舌燥、心情煩躁、便秘等火氣大的狀況,就不適合進補。


4. 懷孕或適逢生理週期的女性朋友,進補應評估其適當性。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順時養生>

趕快加入《生活i健康》粉絲團,掌握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