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4個米飯迷思 糙米比白米好?糖尿病患不能吃稀飯?

解開4個米飯迷思 糙米比白米好?糖尿病患不能吃稀飯?

全穀雜糧的營養比白米飯多,每個人就都該吃糙米嗎?糖尿病患血糖難控制,因此要少吃飯、更不能吃稀飯?關於米飯的4個迷思,營養師一次說明白。

Q1、糖尿病人最好少吃飯,尤其是稀飯?

 

糖尿病患者並非不能吃飯或是稀飯,只要注意定量就沒問題。半碗飯約等於一碗稀飯,因而,原本一餐吃半碗飯的病人,改吃一碗稀飯並不會過於影響血糖。前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組長林孟瑜指出,搭配豐富蔬菜和適量肉類,不單吃白粥,其實不會有大問題,比如廣東粥也較白粥好。

 

改變用餐順序更能幫助代謝症候群病人穩定血糖。敦仁診所營養師李姿儀說明,先吃菜、再吃蛋白質,最後吃飯,蔬菜中的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減少澱粉攝取量,且飯涼了還有抗性澱粉,都有助於穩定血糖。若是腸胃差、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可以先吃肉、再吃菜、最後吃飯,蔬菜晚一點吃較不易刺激胃酸分泌。

 

將白米飯改為含豐富膳食纖維的全穀雜糧類,也是讓糖尿病患者能安心吃飯的方法。

 

Q2、全穀雜糧比白米飯好?

 

糙米等全穀雜糧對一般人有益,但也有人不適合。

 

腎功能不佳

由於全穀雜糧類食物的蛋白質及磷含量較高,腎功能不好、需要限磷或低蛋白質飲食的人應少吃,以免增加腎臟負擔、較難代謝。相反的,腎功能不好的人最好選擇白米飯、冬粉等蛋白質及磷含量較低的主食。

 

腸胃功能不好

李姿儀也提醒,腸胃功能不好或是正處於腸胃炎急性期的人也不適合吃五穀糙米飯,這類主食需較長時間消化、容易刺激腸胃,這個時候改吃白米煮粥或白吐司反而較適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楊素卿建議,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者容易脹氣的人,可改吃胚芽米。

 

嚴重貧血的人

全穀糙米飯含豐富礦物質,反而易影響其他礦物質吸收,比如鐵,因此嚴重貧血的人,不適合吃過多全穀糙米飯。

 

Q3、以吃肉取代吃飯,能有效減重?

 

不論是生酮飲食還是阿金飲食,都是採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法。李姿儀表示,以吃肉取代吃飯,只能當作階段性飲食,以生酮飲食為例,初期減重效果明顯,但難以長期執行,一方面是價格較高,另一方面是取得不易。

 

李姿儀說,國外大型研究也指出,醣類提供的熱量需占總熱量的50%,才是適合長期的飲食型態,健康效益較大。

 

林孟瑜則提醒,若以吃肉代替吃飯,還有5個可能後果要注意:

1.過多蛋白質會為腎臟帶來較大負擔。

2.脫水:蛋白質代謝後的含氮廢物排出會帶走水分,因此容易導致脫水。

3.高血脂:肉類因脂肪含量比例較高,不易控制血脂和膽固醇。

4.痛風:蛋白質經消化分解產生「普林」,「普林」再經肝臟代謝成「尿酸」,過多尿酸堆積易引起痛風。

5.鈣質流失:過度的高蛋白飲食通常磷含量相對較高,如果磷過多,可能會促進副甲狀腺分泌,容易引起骨鈣流失、骨質疏鬆。

 

Q4、為避免體重增加過多,孕婦要少吃飯?

 

孕媽咪們應該先減「糖」,再減「醣」。許多準媽媽在懷孕初期需要心理慰藉,且有充分理由可以多吃點,便多吃很多麵包、蛋糕、甜點等含糖的精製澱粉類食物;比起米飯,這類精製澱粉反而更容易讓體重遽增。一旦體重上升太多,卻又開始不吃飯,其實,問題在於高脂、高糖的精製澱粉。因此,營養師們都建議,先減「糖」,再減「醣」,米飯類頂多減1/3。

 

「孕媽咪非常需要從米飯、尤其全穀類中取得多元營養素,僅用孕婦保健食品並無法取代天然食物的營養,」林孟瑜說。一般建議孕程體重增加以8∼10公斤為宜,因此,李姿儀也建議準媽媽們將用餐順序調整為「先菜、再肉、後飯」,以穩定控制體重。至於每餐該吃多少飯,則依個人需求定量。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米養生」
趕快加入《生活i健康》粉絲團.掌握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