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能預防糖尿病?醫師:這樣喝有助穩定血糖、抗氧化

喝咖啡能預防糖尿病?醫師:這樣喝有助穩定血糖、抗氧化

喝杯香醇咖啡是人生一大享受!咖啡不只有提神效果,還有許多健康好處,網路上就常流傳「喝咖啡可以預防糖尿病」的說法,令網友趨之若鶩。真有那麼神奇嗎?

糖尿病可分為第一型和第二型兩種,一般最常見的是第二型糖尿病,病因可分為基因遺傳和後天環境兩個因素。

 

糖尿病會遺傳,生活型態也有影響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吳忠擇表示,如果三等親之內有家族成員罹患糖尿病,自己罹病的機率也較高,尤其是父母其中一方有糖尿病,子女未來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更提高40%,屬於高危險群。

 

不過,先天基因就像一道鎖,後天環境則是一把鑰匙,只要保持良好生活型態,沒有鑰匙就沒有辦法打開這道鎖,可見後天的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也非常重要!

 

那麼,喝咖啡是不是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呢?

 

適量正確喝咖啡,有助遠離糖尿病

 

吳忠擇指出,目前有許多回顧性的醫學研究證實,喝咖啡確實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也說,許多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喝咖啡可以幫助降低糖尿病前期(即空腹血糖介於100~125 mg/dL)未來發生糖尿病的機率,或是延緩進入糖尿病的時間。

 

既然咖啡對於預防糖尿病有一定的幫助,又是咖啡中的哪些成分在發揮作用?

 

咖啡成分豐富,控糖功臣尚待研究

 

事實上,咖啡含有非常多種成分,而民眾最熟知的咖啡因可能是穩定血糖的功臣之一,因為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促進身體代謝,過程中消耗許多能量和糖分,進而有助於調節體內血糖。

 

不過,部分研究發現,低咖啡因的咖啡同樣有降低糖尿病風險的效果,表示咖啡中可以穩定血糖的成分可能不只咖啡因。

 

健診診所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游乃嘉指出,咖啡還含有多種抗氧化物,包含生物鹼(如:葫蘆巴鹼)、多酚類(如:綠原酸)、咖啡醇等都有抗氧化的作用,能改善胰島素阻抗性,有助預防糖尿病。

 

吳忠擇補充,動物實驗發現,綠原酸還可以保護胰臟細胞,甚至可能可以改善腸道細菌生態、影響能量代謝的方式,進而幫助降低糖尿病風險。

 

有趣的是,游乃嘉提到,國外有咖啡製成的營養補充品,成分含有咖啡因,以及綠原酸、葫蘆巴鹼,但研究發現,人體攝取後卻沒有達到和直接喝咖啡一樣的控糖效果。

 

因此,究竟是咖啡中的哪些成分有益血糖穩定,而這些成分又如何發揮作用,目前還不是非常確定。

 

柳朋馳也說,咖啡與糖尿病之間關係的探討,大多屬於統計學上的研究,也就是從數據上來看,兩者之間確實有相關性,但具體的原因還無法解釋。

 

咖啡不是藥,配合醫囑有效控血糖

 

至於已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喝咖啡還有沒有穩定血糖的效果呢?

 

柳朋馳認為效果可能有限,畢竟咖啡不是藥物,喝咖啡之外也要遵照醫囑服藥、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包含維持理想體重、三餐規律、適度運動等,不是光喝咖啡就有效。

 

建議選擇黑咖啡,注意牛奶攝取量

 

吳忠擇也說,喝咖啡可以作為控糖的輔助方式,但建議飲用黑咖啡較佳,不要添加糖和奶精,不利健康之外,也容易抵銷咖啡原有的好處。若無法接受黑咖啡的苦味,可以加一點點牛奶中和,逐漸適應後再改喝黑咖啡。

 

游乃嘉提醒,牛奶中的乳糖也是糖分,飲用過多會影響血糖穩定,糖尿病患者需多加注意。每人每天的牛奶建議攝取量是1至2杯,每杯240c.c.,應根據個人熱量需求和血糖狀況調整適合的飲用量。

 

想喝咖啡幫助控制血糖,還有哪些注意事項?

 

控制咖啡攝取量,避免失眠刺激腸胃

 

吳忠擇指出,有些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而咖啡因的刺激性較高,因此不要在空腹和餐後立刻喝咖啡,建議飯後1至2小時再喝,或是選在兩餐之間飲用。

 

至於攝取量,健康成人每天可以喝2至3杯黑咖啡,每杯200c.c.。若想達到穩定血糖的輔助作用,喝到這樣的分量,效果也才會比較明顯。

 

若以咖啡因來計算,柳朋馳建議,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應控制在300毫克以內。

 

游乃嘉則是提醒,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相關併發症,比如自律神經失調,引起腹瀉、脹氣、便祕、胃酸過多、消化不良等,加上咖啡的刺激性較高,會加重這些腸胃道症狀,因此也不是每位糖尿病友都適合喝咖啡。

 

另外,許多亞洲人帶有CYP1A2和ADORA2A這兩種基因型態,天生對咖啡的耐受性較差,喝咖啡後容易引起心悸、失眠、亢奮等反應,應評估是否適合飲用。

 

咖啡僅為輔助,良好生活習慣最重要

 

整體來說,適量喝咖啡確實對於預防糖尿病、穩定血糖有一定的功效,但每個人體質不同,產生的效果也不盡相同。

 

而且,咖啡只是輔助方法之一,也有研究發現茶、牛奶、乳製品、堅果、地中海飲食等與糖尿病的預防也有相關性。

 

因此,飲食方面維持少糖、少油、少鹽、高纖維、營養均衡,配合適度運動、理想體重、正常作息,還是預防糖尿病的最佳方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