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館中式下午茶 敲叩米香記憶 合興八十八亭

茶館中式下午茶  敲叩米香記憶  合興八十八亭

合興八十八亭進駐日式老屋,讓吃糕配茶更有雅興。

在台北市南門市場內飄香已七十年的合興糕糰店,店內所製作的上海鬆糕,可是蔣宋美齡生前最愛的甜點之一,仔細聽,從老店傳來那一聲聲將鬆糕倒叩脫模的聲響,不曉得牽動多少老上海的綿長回憶,只是卻敲不進第三代任佳倫的人生規畫裡。

看見歐洲老鋪翻新  萌生改變可能

 

從任佳倫有記憶以來,逢年過節,就得到南門市場幫忙,雖是獨生女,她可不想接家業,還跑到英國念空間設計;不過,任佳倫和老公鄭匡佑在國外念書、工作的這段期間,看見許多年輕人在歐洲傳統市場內,同樣是賣肉、賣菜,卻用熱情和創意,玩出不一樣的新火花,這讓她開始反思,或許老字號也可以有接軌時代的改變。

 

回台後,夫妻倆本想從南門市場的老鋪進行改造,但發現年輕人根本不愛去菜市場,他們擔心「若是菜市場式微,就等同少了生活的文化。」於是改變作法,先進軍年輕人喜愛的大稻埕,融入設計和品牌規畫,開設二代店「合興壹玖肆柒」當成試金石,期望年輕人先藉此認識鬆糕、酥餅、壽桃等傳統點心,再達到「讓大家回去菜市場買東西」的最終目標。同時,夫妻倆觀察到「老店賣的鬆糕體積大,客人會先剝一半和朋友分著吃。」便把尺寸改縮減一半,更特別訂製窗花糕模,使小巧別致的花糕,一朵朵盛開在年輕世代眼前。

 

任佳倫提到,台灣人對米食太過熟悉,沒辦法感受有多特別,但對歐美來說就很不一樣。她舉例,名廚江振誠曾經帶西班牙「鬥牛犬」餐廳主廚阿德里亞(Albert Adrià)來到合興壹玖肆柒參觀,當阿德里亞看過鬆糕製程後,驚訝地說:「平常煮米飯要二十分鐘,但鬆糕從生到熟卻只要四十秒?將米的結構打散重塑,沒想到你們在七十年前就有分子料理了!」

 

合興八十八亭

鬆糕之外,還有可品嘗桂花條糕及包子點心的茶食套餐。

 

台灣工藝品  鋪陳精緻糕點茶席

 

吃,是最直接的文化感受,因為先前兩家店鋪皆以零售為主,任佳倫認為若能以茶為引媒,讓年輕人可以坐下來享用,或許就能翻新大家對糕點的刻板印象,「我們要把年輕族群拉進市場裡,讓中式點心也能有如西式午茶般的精緻與時尚。」去年底,夫妻倆進駐新富町文化市場內的日式木造老房,開設全新概念店「合興八十八亭」,將「米」字拆解後的八十八變成店名,規畫可品茶也可體驗手作鬆糕的空間。

 

為打造合興八十八亭專屬的點心提籃套餐,他們花半年時間,到台灣各地尋找適合配套的工藝品,像是眼前的純銅提籃,就是請金工藝術家,結合萬華鳥街常見的鳥籠為意象所打造,另外還有原本是日本料理店拿來放手巾的竹籃、苑裡老師傅的手編藺草茶墊,以及陶藝家做的器皿,讓台灣工藝的新生代與老手藝都能在此被看見;搭配特選台灣茶及咖啡,透過溫熱米香,把老滋味新風貌炊進日常生活裡。

 

我們要把年輕族群拉進市場裡,讓中式點心也能有如西式午茶般的精緻與時尚。

合興八十八亭

用細緻工藝品盛裝更為精巧的鬆糕點心,讓中式下午茶也有不輸西方的優雅風貌。

 

合興八十八亭

任佳倫讓傳統鬆餅的倒叩脫模製程變成合興一大特色。

 

合興八十八亭

坐落在新富町文化市場的日式老屋,原是日治時期的市場管理員事務所。

 

合興八十八亭

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

02-2302-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