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在乎的事 在創意面前謙卑

做自己在乎的事 在創意面前謙卑

我所在的產業十分重視時間因素,deadline(截止日期)很重要,許多工作幾乎都是從deadline去反推,我們常會說「多少時間做多少事」,把時間表拉出來,搭配個別工作的重要性,就能下判斷做取捨,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要先做、什麼以後再做,就一目瞭然。

文/盧建彰

 

事實上,幾乎所有產業都是如此運作,road map(整體企劃)裡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時間,它讓你看清事務的輕重緩急,從而決定計畫的進程及如何下手、資源如何分配,進一步讓你捲起袖子開始動手。

 

時間是好夥伴,只要我們願意關心它。而有趣的是,我們在工作上能做到這樣,但在自己的人生倒未必如此。

 

數算地上的日子

追求自己在乎的事

 

「很多時間就做很多事,很少時間就做很在乎的事。」我們在工作上都會立刻下這樣的判斷,但在人生裡卻寧可不面對時間長短。

 

其實,我們在地上的日子是可以估算的,因為有平均年齡,每個人都可以在幾秒鐘內算出自己剩下多少天,就連心算不如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是的,乘法在小學三年級就教了),手機都還內建計算機功能,你想刪還刪不掉。

 

而且這還只是平均數,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也可以參考自己的家人。以我為例,若活到我父親的年紀,就只剩8700多天,我擔心自己想做什麼都來不及了呀!實在不想去填充別人的時段,勉強自己做一些表面工夫。

 

有時會遇到一些工作,好像只因為要讓老闆開心,所以就得做這做那的,其實是有點多慮了。很多時候老闆們並不在乎那些形式,只在乎效果。那些事只是只會做形式的人想做的,因為形式是他們少數會做的事。

 

工作以外的生活,有時也會有社交需求,只因為覺得怎樣怎樣,對方才會覺得怎樣,結果,對方根本不覺得怎樣,最重要的是,你自己也不那樣認為,卻得勉強自己,那不是有點瞎嗎?

 

畢竟,我們時間有限不是嗎?何不追求自己在乎的,讓自己有點成就感?

 

你知道一種標準答案

年輕人卻可能有100種不標準答案

 

有時我會被提問,但都會當做只是回答問題,試著在有限的範圍裡提出有限觀點,那只是因為我也想自主訓練,從不敢想我有什麼真知灼見,我就是個北七。

 

我更不敢去鼓勵年輕人,一來他們本來就充滿創意,總是做出讓我目瞪口呆的作品,二來,相較之下我剩餘的時間少他們許多,從資源多寡的角度而言,我是弱勢族群,他們比起我強勢太多,有的是時間去做更多事。就算用偏狹的角度說他們做錯了,他們也有的是本錢嘗試錯誤,因為他們比我有更多時間。

 

何況,他們並沒有做錯,他們是在創造更多的經驗,這經驗將引導他們在未來發展出更不同的作品,而那作品以現在的時空,可能連我們的想像力都無法勾勒一點輪廓,那又如何能去批判呢?

 

記得前面說的road map嗎?他們只是在增加工作項目,理解更多不立刻完成的可能,好累積更多的能量,眼前你認為的失敗案例,未來就會做出你沒機會成功的美事。

 

你知道一種標準答案,他們卻有可能知道一百種不標準答案。

 

我們常認定的標準答案,是在眼前的考卷上,當未來考卷更換了,那答案還會對嗎?

 

而未來的考卷,勢必得換的,不是嗎?

 

在創意面前謙卑

終能獲得救贖

 

某些時候,會遇到一些人充滿恐懼地在生活在工作,害怕一不小心就不成功、害怕一不小心就得罪人、害怕一不小心就錯過了好機會,彷彿動輒得咎。那種恐懼很深沈,又很表面,因為表現的方式總是那麼地戲劇,那麼地讓人無法忽略。同時讓人為他難受,因為他「動輒得咎」。

 

其中又有一種表現方式,是極度的自大。深怕失去存在感、深怕別人無法意識到他的存在,總是要別人尊敬他,談論的總是自己做了什麼,批判的總是別人做了什麼,卻很少想到自己什麼還沒做;而在他身旁,你得時時仰望他,儘管他其實並不高,你小心翼翼,並且感到不舒服。這也讓人為他難受,因為他,「動輒得咎」。

 

我遇見過許多傑出人物,他們有個相同點就是非常謙卑,但那種謙卑不單是在待人處事的禮貌客氣,而是有種更進一步的溫和感。

 

我不太會形容,但就不僅是說話帶著「請、謝謝、對不起」的人,光只是表象上的有禮貌,而是更加直截了當,且是非常深信不疑的信仰。

 

同時,不是專指對待某些人物的態度,而更接近於是面對事物、面對思想、面對未知、面對世界,一種不張狂,十分溫暖,並且帶著強烈好奇心,因此對發生什麼事,都不感到過分驚訝,也不過分驚恐的自在。

 

對,這樣說起來,自在,或許是個比較恰當的字眼。

 

他們在不斷追求創意的同時,保持著一種健康的模樣,不是身體健康而已,是心理健康。跟他們在一起,你會常看到他們淡淡的微笑,你會看到他們專注凝望你的眼神,你可以感受到你被期待要說出什麼有創意的話語,而你也真的因此說出了,儘管你本來並沒有這想法,但在他們面前,你似乎也跟著有創意了。

 

自在,他們顯露出的自在,也讓人感到自在。他們從內心裡尊重別人,尊重世上的一切可能,那種謙卑態度,讓他們反而可以在任何景況裡自在。

 

最有意思的是,那自在,讓人想創作,讓人有創意,只因為保持謙卑的態度後,你不會害怕犯錯,你不會有恐懼,你不會擔憂丟臉,因為你謙卑。你感到輕鬆,你很容易比原來的自己更好,你更有創意,你也看得到別人的創意,你們有動力也有勇氣,接受更多創意,接受自己有能力有更多創意。

 

那真是太好了,畢竟,你更好了,我們的世界也會因此更好。你得救了,我們的世界也會因此得救。

 

祝福你,在創意面前,謙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