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同藥品包裝吞下肚 小心胃痛找上門

連同藥品包裝吞下肚 小心胃痛找上門

一名55歲的男性腹痛兩個星期,前陣子開始喉嚨不適,就醫檢查才發現,男子之前服藥時,將藥物包裝一起吞下肚!

這名男子忍受腹痛、喉嚨不適一陣子後,因為感覺疼痛部位往下移動,而且疼痛程度加劇,趕緊就醫。醫師詢問男子的病史,得知他有服用慢性病藥物,男子回想後也表示,吃藥時有可能連同包裝一起吞服。

 

耕莘醫胃腸肝膽科醫師王麗月緊急安排胃鏡檢查,果真發現男子的胃裡,插著連同包裝一起吞服的藥品,於是透過胃鏡手術夾出,所幸並無大礙。

 

不小心吞下異物時,若卡在食道,移除的黃金時間是2至6小時內,提醒民眾不要聽信喝醋、喝水或吞白飯等偏方,應立即禁食,不要再吞任何物品,並儘快就醫治療。

 

一般來說,醫師會利用X光確認誤吞的異物位置,利用胃鏡方式取出異物,但根據異物的位置及型態不同,搶救的黃金時機也不同,表格如下(資料來源為耕莘醫院)。

 

誤食異物種類分為鈍狀、尖銳、長狀、食物及其他。鈍狀物包含錢幣、鈕扣、玩具、電池及磁鐵;尖銳物指的是針、骨頭、玻璃片;長狀物有線、繩子、假牙、刀具、筆、螺絲起子及別針;食物常見的是魚刺及骨頭;其他物品像是本案例中,連同包裝吞服的藥物。

 
 

王麗月醫師呼籲,民眾若覺得腸胃異常,應即早就醫治療,通常透過影像、內視鏡等檢查,九成的情況都可以順利處理;萬一異物卡住的情況較嚴重,則可搭配外科手術處理。如果延緩就醫造成出血,進而導致併發症,情況就會比較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