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腹瀉可能是胃癌的初期症狀

小心!腹瀉可能是胃癌的初期症狀

腹瀉又可分為急性及慢性等兩種類型。除了細菌、病毒感染外,食物中毒和精神層面的壓力也是造成急性腹瀉的原因。此時讓身體靜養是康復的不二法門,同時也要記得補充適當水分。

腹瀉 因腸道異常而引發的軟便
也可視為胃癌的初期症狀


「腹瀉」,這是一種糞便轉為液態,乃至於半液態的症狀。造成腹瀉的原因各式各樣,當腸道蓄積大量液體時,就容易導致腹瀉。當人們大量攝取冷水、油脂進入體內,腸道無法加以吸收時,就會造成上述狀態。此外,細菌與藥劑等對腸道產生影響,以致腸道黏膜組織發炎,或是荷爾蒙與藥劑等物促使腸道分泌水分,腸道蠕動過剩也是引發腹瀉的一大要因。

腹瀉又可分為急性及慢性等兩種類型。除了細菌、病毒感染外,食物中毒和精神層面的壓力也是造成急性腹瀉的原因。此時讓身體靜養是康復的不二法門,同時也要記得補充適當水分。採取藥物治療時,則會使用止瀉劑、腸蠕動抑制劑等藥物。

而大腸黏膜過敏與腸道內細菌增生等則是造成慢性腹瀉的原因。精神層面的壓力同樣也是引發慢性腹瀉的一大要因。在這種情況下,並不代表腸道本身出現病變,患者是罹患了一種名為大腸激躁症的疾病,以致腸道功能失常而造成腹瀉。

腹瀉時,務必要注意攝取適當水分,以避免脫水。食物中毒時,除了腹瀉外, 也會出現嘔吐症狀,以致體內水分急速流失。

普遍而言,體重減輕百分之一至二為輕度脫水、減輕百分之三至九為中度脫水、百分之十以上則為重度脫水。即便只是中度脫水,也可能引發眩暈、頭痛、倦怠感等,所以請務必注意。當各位出現上述症狀時,要立刻前往醫院接受治療,切記,不可猶豫。

除了單純的水分攝取過量之外,病毒性肝炎、胃癌、胰臟炎等疾病也有可能併發腹瀉症狀,因此當有腹瀉症狀時,亦有可能是其他身體病變的跡象。

中暑 身處炎熱而潮濕的環境就容易中暑
先將患者搬運至陰影下再加以應對吧


近年來,我們常常會在新聞等處聽到「中暑」這個詞。而這究竟是怎樣的一種疾病呢? 所謂中暑,係指炎熱環境對身體健康造成之傷害的總稱,又可大致區分為熱痙攣、熱疲勞、熱失神、熱射病等。

熱痙攣指的是患者出現肌肉疼痛、手腳抽筋等症狀,同時伴隨肌肉痙攣的情形;當人類大量出汗,導致血液中鹽分濃度降至過低時,即會產生熱痙攣。而熱疲勞指的則是患者出現頭痛、全身性倦怠感、嘔吐、判斷力與專注力降低等症狀, 乃是因為脫水所導致。熱失神患者會出現顏面蒼白、眩暈等症狀,乃是因為皮膚血管擴張,造成血壓降低、腦部血流量減少所導致。

其中,最為嚴重的就屬熱射病了。熱射病指的是當患者長時間身處豔陽高照, 或是高溫潮濕的環境,熱產生(物質代謝,散發熱能)超過熱發散,導致熱能蓄積於體內難以排出的症狀。一旦罹患熱射病,則有可能連帶引發意識障礙或是休克症狀,令患者陷入相當危險的狀態。

在日本,八月時的白天,氣溫會異常上升,而六月後半與七月的梅雨期沒有下雨時,以及梅雨期結束後的高溫潮濕時期,皆很容易中暑,因此需要多加注意。

當看到有人臉部脹得通紅,並出現頭痛、眩暈,或言行舉止不自然、意識混沌等症狀時,其外表將產生顯著變化,此時旁人應該多加留意,並迅速將患者搬運至通風良好的陰影處,取冰涼的毛巾或是冰水袋敷在患者的頸部、腋下、大腿根部等處,予以應對。除此之外,提供運動飲料或是添加有少許鹽巴的水給患者也是有效的作法。如果症狀已經嚴重到喪失意識,應盡速撥打一一九將患者送醫。

補充水分是相當重要的中暑預防對策。
 
研究指出,人類每天約流失二.五公升的水分(尿液約一.五公升;因呼吸、體表排汗而流失的水分則約為九○○毫升; 排便約一○○毫升),因此特別是在夏天,每天需要攝取超過二.五公升的水分。

除此之外,排汗時除了水分之外,也會一併喪失鹽分(鈉),所以也不能忘記補充鹽分。

安眠藥 服用時要小心抗藥性
有可能導致依賴性及戒斷症狀


一夜好眠才能夠消除身體疲勞。
人類每天所需的睡眠時間根據年齡等因素而有所差異,普遍來說以七到八小時為佳。

睡眠之所以能幫助消除身體疲勞,是因為人體的運作將於睡眠中處休眠狀態, 此時肌肉會放鬆,呼吸與脈搏也會趨緩。但當壓力過大、或是生活習慣日夜顛倒時,就會導致身體節律失調,造成難以成眠的窘境。此時,醫師就會開立「安眠藥(助眠藥物)」給患者服用。

根據有效時間差異,安眠藥的類型又可分為超短效型、短效型、中效型、長效型四種。超短效型有Triazolam(Halcion)、短效型有Brotizolam(Lendormin)、中效型有Estazolam(Eurodin)、長效型有Quazepam(Doral)等藥物(括號前為學名,括號內為商品名)。

當嚴重失眠,因而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時,醫師即會開立安眠藥給患者服用, 但患者應盡可能避免服用過量。幾乎所有安眠藥的藥效,都會在開始服藥後約兩週後逐漸降低,因為患者體內已經形成對該款安眠藥的耐性;此時,患者會為了確保睡眠品質,而增加安眠藥的服用量,進而對安眠藥形成依賴性。

嚴重時,患者有可能出現停止服藥就感到不安的離脫症狀,以及停藥後看見幻覺、身體痙攣等戒斷症狀。假如患者長期服用安眠藥,突然停藥則會造成戒斷症狀;因此,起初可採取每週停藥一次的頻率,再逐漸增加,慢慢擺脫服藥的習慣。

雖說近年的安眠藥比過去更加安全,但仍然不該隨意服用。此外,法律上也禁止患者將安眠藥轉讓給他人,請各位務必注意。

打嗝 橫膈膜肌痙攣
有時打嗝會持續兩天以上


橫膈膜肌定期痙攣,即會造成「打嗝」,也可稱作「呃逆」。有時大口吃喝時, 就會暫時出現打嗝的症狀,但是大多數都會自然停止;不過,也有可能持續好長一段時間,或是斷斷續續地持續數小時,乃至於數天。在金氏世界紀錄當中,甚至有一位美國人持續打了六十八年的嗝呢。

全世界都有人因為打嗝而深感煩惱,民間也流傳著一些治療打嗝的偏方,譬如:憋氣、一口氣喝下冰水、用力拉舌頭三十秒、保持臉部朝下的狀態喝水等, 或許各位也有人每一種都嘗試過了呢。

誠如前面所述,打嗝會隨著時間流逝自然恢復,若是遲遲不恢復,可能就要注意了。特別是在睡覺時因為打嗝而難以入睡,或是持續打嗝兩天以上時,即為所謂的難治性打嗝,有可能是罹患了某些疾病。

譬如,患者可能罹患腦腫瘤、腦中風等腦部疾病,因而造成打嗝,或是罹患肺炎、肝臟腫瘤、食道瘤,乃至於心因性的疾病。上述情形必須先消除造成打嗝的原因,否則就很難治好打嗝,因此需要接受醫師診斷。

若是持續打嗝好幾天時,可以試著前往內科就診。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中原英臣/監修

譯者:謝承翰

書名:家庭必備的醫學事典:疾病X藥品X醫用語,實用的醫療小百科
 


出版:四塊玉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