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勇氣

失敗的勇氣

掩蓋失敗的事實,等到曝光才低頭認錯的人,當然沒有從中學到東西。這樣的人心中只想著自己。重要的關鍵是,失敗後不在意他人如何看待自己,應挽回所失去的,再度面對挑戰。

阿德勒對於幾種勇氣,提出了說明。

雖然一再反覆同樣的失敗是有問題的,但也不可能連一次失敗都沒有。與其說成功時什麼也學不到,不如說失敗才能學習更多、並獲得成長。可以說,只能從失敗中學習,一點也沒錯。失敗並非讓勇氣受挫敗,重要的是失敗之後怎麼做。

具體而言,如果因失敗使得東西受損毀壞,必須盡可能將它恢復原狀,同時檢討今後該如何不再犯下同樣的錯誤。如果因此傷了人,賠罪道歉也是負起失敗的責任。失敗之後什麼也不做,同樣的事必然再犯,也無法從中學得任何經驗。

有時候不想承認失敗,所以掩蓋了事實。然而,這樣的事情根本不可能隱瞞,所以我們會在電視上見到某些企業的幹部召開記者會,低頭賠罪道歉,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難堪了。

害怕失敗的人、一有機會就想掩藏失敗的人,對於課題本身並不在意。甚至可以說,他們只在意圍繞在課題周遭的人際關係。如果擔心自己失敗,不知道別人會怎麼想,或是害怕會被批評等等而放棄了課題,那樣的人,其實是只想到自己。
不是說失敗了就必定能從中學習些什麼。有些人會以失敗為理由,放棄之後應處理面對的課題。

掩蓋失敗的事實,等到曝光才低頭認錯的人,當然沒有從中學到東西。這樣的人心中只想著自己。重要的關鍵是,失敗後不在意他人如何看待自己,應挽回所失去的,再度面對挑戰。

不完美的勇氣

這是容許失敗的勇氣。如果認定絕對不可失敗,一旦預料有可能失敗時,就會完全不碰觸課題。前面提到一位學生害怕說錯,所以不回答希臘語課堂上的問題。在進入大學之前,大多數學生已經有過無數次成績很糟而失敗的經驗,但表現優異的學生幾乎沒有經歷那樣的辛苦就上了大學。不知該說是幸還是不幸,偏偏我所教授的希臘語並不是那麼簡單易學的語言,想必那名學生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遇上不會的經驗。在這樣的狀況下,沒有料想到高材生竟是如此脆弱。

運動,就是必須與他人進行競賽,如果知道不可能勝利就放棄挑戰,就會是個大問題。

不是所有人在任何時候都必定拿得到好成績。就算無法完全解決某個課題,至少也應該從做得到的部分開始處理。如果不面對課題著手處理,永遠不會有開始。這就是所謂的勇氣,也是阿德勒所說的「不完美的勇氣」。(Adler Speaks)

阿德勒以「全有或皆無」這句話,說明課題難以達成時便試圖逃脫的生命風格。(《阿德勒教育心理學》、《人為何罹患精神官能症》)其實,即使只達得到五十分,也遠比零分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