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想整形? 這三種人別輕易動刀

愛美想整形? 這三種人別輕易動刀

醫美診所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眼花撩亂不知從何挑起,近來又有隆鼻致死案件,讓想變美的民眾對全身麻醉心生畏懼;其實,做好術前溝通,同時挑選經驗充足的醫療團隊,便可將手術風險降至最低,若有特殊疾病的人,術前則要請醫師審慎評估。

2016-06-29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麻醉專科醫師在旁更安全


開業醫美診所院長王祥亞表示,雖然目前衛福部並沒有明文規定手術中的麻醉一定要由麻醉專科醫師來執行;但是,民眾要做大型手術如削骨、隆乳,最好要確認是否有合格的麻醉科醫師來執行,才是較為安全的作法。若術中不幸發生藥物過敏,須立即使用抗過敏藥物,同時維持呼吸道通暢,這些術中急救都有賴專業團隊的經驗,才能做到緊急處理藥物過敏的問題。

勿隱瞞自身病史

王祥亞醫師指出,抽血可以檢測出非常多過敏原,但目前無法去偵測可能會對哪些藥物過敏,藥物有成千上萬種,不太可能每種藥物都測試,術前醫師都會詢問過敏病史,因此常使用的方法,便是從日常生活中對食物的過敏情況來判斷,像是若對豆類製品會過敏的患者,便不能使用含有Propofol成分的麻醉藥。

三種疾病患者 盡量勿動刀

王祥亞醫師提醒,有嚴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控制不佳、凝血功能異常之患者,較不適合接受整形手術;患有嚴重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身體可能會無法負荷麻醉藥造成休克,而糖尿病患術後的傷口癒合會較差,也不建議動刀。

挑選醫美診所 須審慎評估

那麼民眾該如何挑選安心的醫美診所?王祥亞醫師建議,謹記要在諮詢時多加留意醫師專業度、整間診所的醫療團隊及設備是否齊全,同時必須在術前清楚了解風險及術後注意事項,醫療有相當多不確定性,因此在執行上一定要特別嚴謹,從術前諮詢、術中執行、到術後生命跡象監測,都有賴醫療團隊嚴格把關,同時術後也須遵守醫囑,如此才能避免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