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7.2強震,「921恐懼集體湧現」!災後焦躁、易怒、難以入眠…心理師「5字訣」安定身心

花蓮7.2強震,「921恐懼集體湧現」!災後焦躁、易怒、難以入眠…心理師「5字訣」安定身心

今日(4/3)早晨7點58分,臺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7.2地震,震央位於花蓮近海,深度僅15.5公里,為極淺層地震。403地震震撼全台,隨後發生數十起餘震,讓不少人勾起25年前921大地震的集體恐懼。心理師提醒,災難、危機事件的發生常會引發焦慮症狀,正常約在3天內會逐漸緩解,也可利用「安、靜、能、繫、望」5字訣來加速安定身心,但若持續感覺焦躁、易怒、難以入眠,可考慮尋求專業協助。

 

今日(4/3)早晨7點58分,臺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7.2地震,震央位於花蓮近海,深度僅15.5公里,為極淺層地震。0403地震不僅在花蓮造成「天王星」、「統帥」等多棟大樓倒塌或傾斜,截至今天下午2點為止,已有68次餘震,天搖地動,全台有感。

 

面對地震頻頻,難免人心惶惶,除了當下眼前閃過人生跑馬燈,也有人即使地震停了,還是感覺心悸驚恐,害怕到坐立難安、難以入眠。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師黃瓊葦表示,災難、危機事件的發生常會引發焦慮症狀,這是演化中人類的「戰逃本能」,民眾若出現對地震相關警報、訊息或是各種風吹草動,表現出緊張、過度警覺、肌肉緊繃、難專注、疲憊、睡眠困擾等狀況都是很正常的。

 

尤其今天這場地震規模達7.2,是自1999年921強震以來,近25年來規模最大的地震,讓不少人勾起當年回憶。有網友在PTT網路論壇表示,「921光地鳴聲就會記一輩子」、「921那瞬間真的以為人生要登出了」、「921搖到懷疑世界末日,餘震搖不完」、「921那個我已經跑馬燈出現了!」

 

諸多討論加上新聞不斷播放花蓮大樓軟腳倒塌、蘇花公路大規模坍方等景象,讓不少人重新湧現昔日心理創傷,驚恐的感覺又回來了!黃瓊葦說,這些反應大約於3日內可逐漸緩解,民眾不必太過擔憂;但若持續有焦躁、易怒、失眠等症狀,就要考慮尋求精神科或身心科專業協助。

 

 

▲花蓮強震造成蘇花公路中斷、市區多棟樓房倒塌。(圖/取自網路)

 

當然,在靜待心情平復、感受自然消退的同時,我們也可以透過一些心理調適的技巧,加速心情回歸日常與平穩。可參考國內創傷災難學者們提倡的「安、靜、能、繫、望」心理安定5字訣,來安定自己的身心:

 

一、「安」──促進安全

 

理性評估所處環境,適度調整以讓自己感到安全;遠離過多的地震訊息,以避免繼續累積不安及恐懼的感覺;若想討論地震當下的感受,先想想自己準備好分享這些感覺了嗎?感到安穩時才討論。

 

二、「靜」──促進平靜

 

採取自己喜歡的放鬆策略,或是嘗試腹式呼吸、瑜珈、正向思考、自我對話等方式,也提醒自己這些感覺都很正常,要多留一點緩衝空間給自己。

 

三、「能」──促進效能

 

感覺目前的狀態,想想現在能做的有什麼,可將事情切分成一個個簡單、能逐步完成的小目標,做到時真切的肯定自己,持續為自己累積成功的經驗,增加對當下的控制感。

 

四、「繫」──促進聯繫

 

多與家人、朋友互相陪伴、支持,依照彼此的意願與步調,適時予以關照。將內在的感受說出來,不要用孤單將自己鎖住。真的都沒有人可以說的時候,拿張紙找個安靜的地方把感受寫下來。

 

五、「望」──灌注希望

 

勇敢、樂觀的活在當下,疾風知勁草,我們也曾度過一次次的難關,這次也相信自己是有力量且有韌性的,終能慢慢復原。

 

台灣地處多條活動斷層帶上,「如何與地震共存」是全民必須面對的課題,而「如何與無預警的危機共處」,是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也須具備的技能。

 

黃瓊葦也提醒,若是民眾自我觀察之下,這些感受並未隨著時間消退,甚至開始出現焦躁、易怒、不真實的抽離感、不時回憶起相關感受與想法、過度迴避相關訊息、持續難安睡等症狀,已明顯影響生活品質時,可考慮尋求精神科或身心科等醫療資源,讓專業人員提供適當的協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