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老妻絕對不要溝通?李偉文:加溫親密關係用1動作,比嘴巴說更有效果

老夫老妻絕對不要溝通?李偉文:加溫親密關係用1動作,比嘴巴說更有效果

哲學家曾昭旭教授曾說:「心靈無法直接碰觸的,他必須通過一個媒介、管道、憑藉,而最重要的媒介就是我們的身體。」

 

前幾天在台中的國立資訊圖書館演講,邀請單位指定的題目很有趣——如何重燃老夫老妻的熱情?

 

開場破題我建議大家——「老夫老妻絕對不要溝通」,這是幾年前我寫的一篇文章,若不溝通,該做哪些事?其實可以做的事很多,包括擁抱。

 

我隨口問在場的聽眾,今天從起床到下午來演講會場為止,有與伴侶擁抱的請舉手?

 

結果只有十來個人,再問,最近這一星期裡曾與伴侶擁抱的請舉手?增加了幾位,想不到在近三百人的聽眾中,會與伴侶擁抱的,居然不到二十位。

 

哲學家曾昭旭教授曾說:「心靈無法直接碰觸的,他必須通過一個媒介、管道、憑藉,而最重要的媒介就是我們的身體。所以情人們的擁抱,意義不再肌膚的相親,而在心靈的交會。」

 

曾教授繼續解釋:「愛為什麼必須透過某種形體碰觸的方式來傳達呢(而且似乎愈強烈的愛就愈要以親近親密的碰觸方式來傳達。我想原因無他,根本就是因為愛的本質就是生命的互相碰觸,只是生命的碰觸有本有末,有核心有表面。

 

而所謂愛乃是指生命最內在、最核心的碰觸。必須是在這最深處的碰觸,才能引發最強烈最均衡的震動,足以搖盪全幅的生命性情,促使兩生命的充分開啟與融合。」

 

我同意許多專家建議的,親密會把許多無法用言語表達的鴻溝填補起來,它會引發身體和情感的連鎖反應,打斷雙方原本不得要領的溝通。

 

是的,不要溝通,多擁抱,法國政治家克里蒙梭講過的名言:「我們不能再彼此溝通解釋下去了,否則我就不再了解你了!」心靈是無法透過言語來碰觸的,但是可以透過一些媒介,最好的方法就是彼此擁抱。

 

擁抱是最好的溝通,難過時擁抱,開心時擁抱,有事沒事都擁抱,這種肢體語言,比我們用嘴巴說出來的語言更具有溝通的效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偉文隨筆」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