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恩愛32年,人夫重逢初戀說要分手…「外遇就像在擁擠電車上被踹一腳」,不想離婚這樣做

婚後恩愛32年,人夫重逢初戀說要分手…「外遇就像在擁擠電車上被踹一腳」,不想離婚這樣做

Q:我是傳芳,今年58歲,老公60歲,結婚32年,育有1男1女都已成家。老公1年多前與大學初戀重逢,很快就打得火熱,現在更預告他5年後退休,要離婚跟初戀在一起,對我來說簡直晴天霹靂!在他們重逢前,我們都是恩愛夫妻,每天一起散步、看電影或喝咖啡,也計畫退休後一起去郵輪旅行,共度老後,誰知人生變色,我實在難以承受。

聽說他們大學4年都在一起,有過深刻與甜蜜的愛情,最後因為吵架分手,兩人也各自結婚,從此斷了聯繫。直到1年多前,老公陪4歲大外孫在附近公園騎腳踏車,她認出我老公,追了過來,讓我老公大為感動,覺得命中注定要重逢。

原來,那女人在數年前離婚,現在跟女兒在鄉下經營農場,還開了咖啡館,我老公原本就嚮往農園生活,最近幾個月每周末都去她那邊,平日上班才回家,感覺我就像被宣判5年後執行的死刑犯,痛苦地迎接從第三者身邊回來的老公。他在我面前消失的笑容與自在,是否都給了那個女人?我今後該如何是好?

 

A:傳芳好,可以理解妳人生境遇突變的衝擊與痛苦,不過人生原就會出現許多意想不到的事,只能先從局外人角度來思考今後可能變化,提前痛苦與擔憂都是划不來的!

 

首先,妳當然很難接受老公突然出軌,不過無論對象是誰,妳先生內心顯然仍有想談戀愛的衝動。或許他覺得,跟妳的生活安定平穩,夫妻之間只剩下親情,欠缺了男女的情愛;過了32年婚姻生活,或許也覺得生活少了刺激,即使不是初戀,其他女人也可能讓他出軌。

 

日本一直都認為,外遇就像是在擁擠的電車上被踹一腳,隨時可能發生,只要對愛情沒有死心的人,出軌都不意外!

 

尤其他遇到的是曾有甜蜜時光的初戀情人,對沉溺於「人生最後的戀情」無法自拔,現在說什麼,大概也勸不回頭吧!

 

雖然面對這樣的老公很痛苦,妳也不必太焦慮,因為他們已經分手38年多了,兩人其實早已出現許多差異,只是現在剛重逢,仍對彼此有夢幻想像!我想過些時候,他們之間自然會出現分歧的,或許也會跟大學時代一樣,因為吵架就分手,說不定還撐不到5年呢!

 

而妳跟老公32年的生活,也絕對不會只是一張白紙,他很可能重新想起妳的好,過些時候又會回到妳身邊。我有個朋友的狀況與妳類似,老公成了小三的周末情人,但逐漸發現小三會施壓要他做許多不適合他的事,不站在他的立場考慮等等,結果變成他平日回家時對正宮抱怨小三,讓我朋友覺得情景倒置,好像她才是小三在聽男人抱怨正宮,宛如老日劇《水曜日的愛情》情節!

 

雖然很不公平,但妳如果還想讓老公回頭,就暫時忍耐他跟初戀相處、腳踏兩條船,他回家時反而更親切對待,多跟他撒嬌,家裡只有你們兩人,妳三八點也不會有人看到或說什麼。

 

 

男人基本上都想當好人,尤其他還沒退休,也想在同事或親友前保持顏面,不會輕易把事情鬧大,退休前還是會維持現狀吧!

 

至於經濟上,我想你們婚姻生活有30幾年,資產都是共創的,如果要離婚,妳至少可以分一半。但還是要提防萬一那女人跟女兒經營的咖啡館有赤字或債務問題,妳先生或許會想拿自己的錢出來幫忙。

 

雖然現在他的薪水、資產都是妳管理,但他只要本人去申請印章遺失等,就都可以領出來,或改成他來領,所以還是盡量改成自己的名義,才不會突然哪一天,妳所謂的死刑更提前到來!

 

5年看似很長,其實很快就會來了,在那之前,他們兩人的關係或許會有變化,現在妳只能暫時當局外人,靜觀一切好好對應吧!也盡量找些朋友或活動參與,紓解當下的痛苦,同時擴增自己人生的觀點與觸角吧!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