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天涯盡頭單飛!音樂才女鄭華娟離世享壽61歲…天堂、情字這條路都由她創作,300首作品成時代記憶

往天涯盡頭單飛!音樂才女鄭華娟離世享壽61歲…天堂、情字這條路都由她創作,300首作品成時代記憶

資深歌手、創作人鄭華娟傳出3/21在德國離世,享壽61歲。滾石唱片在臉書官網證實,鄭華娟的後事目前已有德國親友細心處理。

鄭華娟長達近40年創作生涯累積近300首詞曲作品,密集多產展現過人的天賦才華,包括陶晶瑩《太委屈》、張清芳《加州陽光》、《Men's Talk》、優客李林《多情種》、林志炫《蒙娜麗莎的眼淚》、潘越雲《謝謝你曾經愛我》、陳淑華《聰明糊塗心》等都出自她之手。

她在中廣青春網主持的「Music Box 音樂盒」,也是不少人在求學過程中必聽的廣播節目之一。

17歲參加金韻獎獲勝,21歲獲李宗盛賞識

 

出生於1963年的鄭華娟,在1980年、17歲那年報名金韻獎民歌大賽獲得當年度優勝歌手,1983年、21歲時即深獲李宗盛賞識,在鄭怡的專輯《小雨來的正是時候》中發表個人創作作品,就此走上音樂製作和創作之路。

 

1985年在加入滾石公司後,為張艾嘉製作專輯《忙與盲》,1987年其製作的滾石群星合輯《快樂天堂》發行,還有不少華語歌全盛時期的經典名曲。

 

華語歌全盛時期,最紅歌手經典曲都出自她手

 

包括陶晶瑩《太委屈》、張清芳《加州陽光》、《Men's Talk》、優客李林《多情種》、林志炫《蒙娜麗莎的眼淚》、潘越雲《謝謝你曾經愛我》《情字這條路》、鄭怡《天堂》、陳淑樺《聰明糊塗心》、江蕙《返來我身邊》都出自鄭華娟之手。

 

樂評人馬世芳也在臉書發文指出,1987年時年24歲的鄭華娟,與同樣出身金韻獎的王新蓮,共同製作了膾炙人口的《快樂天堂》,隨後王新蓮遠嫁美國,鄭華娟則打算到歐洲遊學,兩人便以「旅行、遠走」為主題,合作專輯《往天涯的盡頭單飛》。

 

同名主打歌一時傳唱,歌曲將「天涯盡頭」具體化,讓「流浪」不再虛無縹緲,在當時剛解嚴、出國旅遊風氣初起的台灣,鼓舞了許多年輕人勇敢踏上「自助旅行」的道路,「因為這首歌、這張專輯,『單飛』變成了流行語」,輾轉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

 

 

律師呂秋遠也在臉書悼念鄭華娟,盛讚她是一個可以透過真摯的文字表達凡人情感的作家、作詞者、歌手,而細數鄭華娟眾多作品,他最喜歡的還是鄭華娟自己詮釋的《往天涯的盡頭單飛》:

 

「行裝已經收好,心情好不好已不再重要;終究要展翅昂首,往天涯的盡頭單飛。

狂風把眼淚慢慢的吹乾,有一點孤單;終究要離開你,往陌生的山頭飛去。

就這樣努力的飛,就這樣努力的飛;滿心冷冷的風,滿心不斷的感動。

守候是為了重逢,過去和未來的夢;在地平線上的盡頭,變成一道美麗的彩虹。」

 

呂秋遠回憶,這首歌是他在高中時,參加北一女吉他社公演的時候聽到的,一轉眼,竟然也就是一瞬間。他感謝鄭華娟曾經帶給一個世代的感動與記憶,也安慰所有跟他一樣的粉絲們:

 

我們都不可避免的,要往最後的旅程走去,她只是先一步而已。我們能做的是,除了記得她、記得她的創作、記得我們曾經的青春以外,好好的活著,在未來的日子裡,總有一天,我們都會在彩虹的那一端相聚的。

 

 

詞曲風格擅長刻劃城市女性故事心情

 

YT頻道Timeless Music收納鄭華娟作品集,簡介上寫下其詞曲風格擅長刻劃城市女性的故事心情,細膩而又層次豐富的曲調文字表達總能引起閱聽者的共嗚,長達近40年的創作生涯累積近300首詞曲作品,密集多產地展現出她過人的天賦才華。

 

嫁到德國生活多采多姿,把見聞分享給台灣朋友

 

鄭華娟不僅是才女歌手,更是優異散文作家,她30歲遠嫁德國仍持續寫書、考證成了高級咖啡師,生活得多姿多采,很懂生活情趣,更把在德國生活的文化差異、見聞寫成書分享。

 

相關新聞:

 

台灣媳婦鄭華娟:德國人花錢 一切邏輯說了算!

 

妹妹遭大客車撞死:魔鬼循環應該立即面對解決

 

不過,她的妹妹在2022年10月發生不幸,清晨騎YouBike遭違規左轉大客車撞上送醫不治,2023年9月士林地院依過失致死罪,判肇事司機1年10月,當時人在德國的鄭華娟曾對台灣交通法規讓交通公司輕易脫身、也不用對司機行為負責感到不解,「如此的魔鬼循環,是台灣交通法規上該立即面對解決的事情」。

 

各位好! 分享妹妹交通意外的刑事庭一審判決書。 判決書分享給: 1. 對台灣交通意外簡易庭之刑事庭案件為其專業者; 2. 您有家人親友 曾有類似案件者; 3. 正在研讀法律科系的學生; 和 4....

鄭華娟發佈於 2023年9月16日 星期六

 

3/21鄭華娟在德國離世,滾石在臉書粉絲團寫道,我們摯愛的如同家人的朋友華娟,在3月21日早上離開了這個她一直真心擁抱、熱愛的世界。做為她的同事、朋友、親人,我們聽到這個消息都感到無比的悲傷和哀痛。但是我們都相信,華娟在天使的接引下會迎向主的懐抱,在主的國度裡將得到永恆的平靜與平安。

 

後事由德國親友處理

 

「我們遵從華娟家人,她的先生Michael和大哥的同意,沉重的發佈了這個消息。華娟的後事目前已有德國的親友在細心的處理。天主會有最好的安排,願主保佑」。

 

熱門新聞:

 

汪小菲再鬧大S家「媽助攻讓兒變豬公」!媽寶、外遇、家暴…C7取2「妳人生直接開地獄模式」

 

 

本文暫不授權媒體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