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獨處時光是放鬆、是療癒!三寶媽靠香氛愛自己:每周,都要跟先生子女告假,去做喜歡的事

一個人的獨處時光是放鬆、是療癒!三寶媽靠香氛愛自己:每周,都要跟先生子女告假,去做喜歡的事

才從3天的小旅行歸來,徐瑜璘像是汲飽了陽光與空氣,格外顯得神采奕奕。身為6年級生後段班,她是職業婦女、也是三寶媽,卻硬是擠出時間,拋夫棄子一個人去旅行,讓人詫異又羨慕無比。「我一年大概會出去一次,即使跟團出去,也會需要一段時間是我一個人。」對她來說,一個人的獨處時光是放鬆、是療癒——做什麼事情無拘,卻都是珍愛自己的一種方式。

 

徐瑜璘大學唸的是教育科技,畢業後投入線上教學,「寫程式、規劃課程、做客服,所有角色都擔任過,政府的案子也做了、還有得獎。」職場有聲有色,壓力卻沉沉壓在身上,「因為太忙,一直沒法懷孕,人生很想要休息。」

 

14年前,她毅然離開職場,半年後果真懷了大寶,成了全職媽媽。徐瑜璘笑說,「我從小的夢想就是當媽媽,但我是閒不下來的人,孩子在哭的時候,需要一個情緒、抒壓的出口。」喜歡手作的她,透過手工皂與一群媽媽友彼此陪伴,意外開啟一門生意,近年再從手工皂轉入香氛、精油。

 

每周向老公小孩告假,只做自己想做的事

 

創業是因為孩子而開展,然而隨著二寶、三寶出生,身為職業婦女,又該如何平衡家庭與工作,為身心取得一方寧靜?

 

徐瑜璘坦言,老三才1歲7個月大,正是黏人的時候,6歲大女兒常抱怨:「妹妹生出來之後,媽媽就被搶走了!」她聽了難過,卻又不知該怎麼辦?

 

後來,她強迫自己每個禮拜都要單獨陪大女兒2個小時,「陪她玩手作、聽她說話,或是陪她去上鋼琴課,那2小時就是我們獨處的時間。」至於已進入青春期的大兒子,因為有主見、男孩又較調皮,除了平常在課業與生活上的關注,也會每月帶他出去吃一次飯,陪他做一些事。

 

工作與家庭耗掉大半精力,「所以,泡澡的時間很重要!」徐瑜璘認為,泡澡是一個療癒自我的過程,「花20~30分鐘泡個精油澡,點個蠟燭、聽個東西或看一本書,那是屬於一個人的時間。」

 

每個禮拜,她也會跟先生告假2~4個小時,給自己獨處的時間,「可能是泡澡、幫自己做肌膚按摩,或是乾脆出去做頭髮、弄假睫毛、做美甲…讓自己漂漂亮亮的,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又或者,只是單純到咖啡館坐著放空、聽音樂,調適壓力與情緒。

 

 

 

學習放手,不讓另一半變豬隊友

 

徐瑜璘說,有些媳婦不怕被長輩「拉黑」(封鎖、不往來),但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我們是夾在傳統與現代中間的世代,有傳統的束縛。」所以這個世代的女生,能做的還是「多疼愛自己、多給自己時間」,並適時表達自己的需要,特別是媽媽!

 

她看過太多全職媽媽「burn out」(崩潰),原因都是覺得一個人帶小孩孤立無援,「但站在旁觀者角度,會覺得她是不放心把孩子交給老公帶,以致於孩子長大離巢的時候,生活頓失重心!」

 

像她自己也曾經難以放手。徐瑜璘舉例,自己每次只會給孩子玩一樣東西,「但爸爸是一次一起來:積木、車車、手作…我回來還要再收拾2小時!」又或是老公會帶著兒子一起打電動、給1歲小女兒吃泡麵,「難道就不能讓他好好看一本書、吃點有營養的東西!?」

 

後來才慢慢學著釋懷:「打電動,是他們父子對話的時間;吃泡麵也就一餐而已,之後我再幫他們補回來。」即使孩子吃到滿身、在地上爬來爬去,「我相信我老公還是愛孩子的,重點是那份愛,讓他們有安全感。」

 

運用香氣營造儀式感,好好愛自己

 

日常瑣碎堆積,很容易就讓人忘了關愛自己,「我覺得媽媽要多去珍視自己在家庭中的重要性與價值,有時候甚至我會把覺得自己做的很棒的事情寫下來,自己給自己鼓勵。」

 

因此,專屬自己的時間很重要,而她的心靈出口,就是調香。「我覺得調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可以按照當天的情緒調配,讓自己有些儀式感。」

 

▲無論是薰香、泡澡、按摩或只是喝一杯花草茶,都可以透過香氣建立屬於自己的幸福儀式感。圖/shutterstock(示意圖非當事人)。

 

開心時,徐瑜璘會以氣味明亮的甜橙為主調,讓愉悅心情化為甜美共鳴;需要療癒、放鬆,則用月桂葉來放空,清空腦袋思緒,讓心靈感覺溫暖與平靜。

 

而香氛的使用,可以隨性而日常。譬如浴後按摩,她會取2茶匙的初榨橄欖油,搭配約10滴精油來按摩肌膚,同時也跟身體對話,「像我有時候會一邊按一邊告訴自己:今天辛苦了,好好放鬆啊~」

 

挑選精油也不必拘謹,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味道就好。像薰衣草可舒緩疲憊,玫瑰天竺葵能解憂鎮定;同屬柑橘系的甜橙與檸檬都能提振精神,但前者強烈,後者則溫和低調,能讓憂鬱情緒回歸平靜。另外,也可以選擇台灣特有的馬告、檜木,如馬告就很適合熟齡,用來按摩關節可以舒緩僵硬,讓人放鬆安眠。

 

徐瑜璘說,不管是熏香、按摩或泡澡,甚至是幫自己泡一杯茶,「烏龍、桂花、櫻花茶都有不同的效果」,能讓自己在那個時間點裡面,獨享專屬於自己的幸福香氣,好好愛自己。

 

▲熟齡族睡眠品質比較差,可以在枕套、棉被上噴少許香氛助眠,讓腦袋關機,好好休息。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