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父中風倒下,找看護被質疑「怎放心把爸爸交給外人?」她嘆:不是家人親顧就是好

退休父中風倒下,找看護被質疑「怎放心把爸爸交給外人?」她嘆:不是家人親顧就是好

「您父親今天有起來坐輪椅,說話的次數與句數比昨天多一些,跟他說笑話,他也會笑著回應。」

「今天下午讓您父親複習早上的復健動作,站立時剛開始比較不穩,隨著練習次數增加,狀況越來越好了,他自己也有這種感覺。並且從床邊練習移動到廁所,狀況也有進步。」

「今天講話比較多,還主動表示有鼻胃管他吞嚥不舒服,想跟醫師說要拔掉,他練習吞嚥會比較輕鬆。」

爸爸終於出院了,看著這一個多月來,我跟照服員的對話記錄,也想到媽媽幫忙照顧的辛苦終於結束了,我才真的鬆了一口氣。回想到爸爸中風的那一天,全家驚慌失措,在醫院裡,媽媽忐忑不安更是溢於言表:爸爸才剛退休,要好好閒下來享受晚年的生活,怎麼在這時候倒下來了?

 

幸好經過搶救,爸爸終於度過危險期了,我跟媽媽輪流待在醫院裡,也都累翻了,但爸爸還得繼續住院觀察、療養、復健,而我也得回去上班了,只靠媽媽陪在爸爸身邊,恐怕撐不了多久,媽媽也會累倒,所以趕緊詢問親友有沒有認識的看護可以幫忙?

 

疫情緩下來其實沒多久,許多看護對到醫院裡仍有芥蒂,要找到合適的人並不容易。幸好同事建議,可以在網路上的照護預約平台找人,最快第二天人就可以來了,而且時間很有彈性,方便配合跟家人照顧的時段。我在手機上下載App後,經過10多分鐘的嘗試,就找到一位照顧服務員張小姐。

 

張小姐是剛退休的護理長,對醫院當然很熟悉,照顧病人的經驗也不在話下,她也能配合媽媽去醫院的時間,兩人一起安排照顧爸爸的班表。她來醫院那天,我跟她溝通了爸爸的狀況,以及目前比較需要幫忙的地方。「對了,爸爸覺得自己才60多歲,不喜歡人家叫他阿公,覺得好像自己很老了,您不妨稱他劉大哥就好。」我還特別叮嚀了張小姐一聲。

 

 

除了媒合照顧人力很方便,後續還能利用平台的機制,讓照顧人員打卡,以及回報被照顧者的機動狀況,讓使用者可以確認照服員是否按時到班,也可以在交流機制看到照服員回報的的各種狀況。這些設計讓我放心許多,至少以後出了狀況,也能和平台溝通有據。

 

張小姐剛退休,其實安排了不少退休後的活動,家裡不少事情也需要她幫忙,無法天天都來,所以建議我可以多預約幾位照服員,輪流來照顧爸爸。起初我有點不太習慣,認為要不同的人來照顧爸爸,會不會在互相適應上發生困難。但張小姐說,平台上的照服員都很有經驗,而且有證照確保服務品質,要我不用多慮。

 

爸爸住院一個半月期間,我陸續預約了共三位照顧服務員,真的就如張小姐所說,每位都很有經驗,也很好溝通,當天很快就可以進入狀況,爸爸一開始也疑惑為什麼換了別人,後來看到不同的照服員對他都很細心也很有耐心,他才安心下來。

 

在對岸工作的哥哥曾問我:「你怎麼安心把中風的爸爸交給外人來照顧?」我說,家人自己照顧雖然好,但讓有經驗的人來幫忙,我也能比較安心工作,媽媽更不會整天忙東忙西。我把這一個多月以來,照顧服務員的報告記錄給他看,我說,人家可能比你還細心呢,爸爸恢復也才這麼快。當然,這些也靠照護預約平台的設計來維護,真的讓人更安心!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