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流產安慰「再生一個就好」婆婆好意卻被當壞心…陪伴失落與悲傷:別比慘也別灌心靈雞湯

媳婦流產安慰「再生一個就好」婆婆好意卻被當壞心…陪伴失落與悲傷:別比慘也別灌心靈雞湯

媳婦意外流產,她煮麻油腰子為媳婦補身體並安慰說:「下次小心一點!再生一個就好了。」不料,媳婦聽完鐵青著臉不再和她說話,卻和兒子一直吵架。她覺得自己「好心被雷親」,想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

可以感受到這位婆婆愛護兒子與媳婦的心意,她關照到媳婦流產身體健康是好事一樁,可惜卻忽略當事人心理感受,讓一片好意反成了壞事。

 

流產對女人身心的影響,比想像中來得巨大,多一點了解當事人的身心變化,有助於貼近她的心情,比較不會誤踩痛處形成二次傷害。

 

流產的原因有許多差異,例如胎兒染色體異常,基於優生保健考慮而中止懷孕、因環境因素而墮胎、懷孕初期的自然流產等,引發的情緒反應如生氣、沮喪、憂慮、懊悔不一,而失落與痛苦幾乎是共同的感受。

 

「曾經在肚子裡的生命,成為一個空空的洞,她/他存在過嗎?」「如果胎兒能夠留下來,不知道會長什麼樣的小孩?」「醫生說胎兒異常,但墮胎讓我覺得自己是兇手,萬一我是錯的呢?」多元且複雜的遺憾、自責、內疚感,折磨著當事人,這些情緒光是要面對都好困難。

 

婆婆在媳婦的流產失落裡,輕輕帶過一句「再生一個就好了」,看輕了媳婦的痛苦,也否定掉胎兒的意義,而「下次小心點」說者也許是善意提醒,但這當事人聽來已經是指責,怪罪流產的責任在自己。因此,戳到媳婦的痛處。

 

另一方面,流產影響的不只是女性,對男性也是一大衝擊,但許多男性習於壓抑或是疏離情緒,讓太太覺得丈夫沒當一回事,自己卻備受煎熬,進而變成對另一半的憤怒。也有些夫妻經歷失去之痛,或者是罪惡感,因而失去對對方的性慾,或是畏懼性行為,性關係變成問題。

 

失落的情緒是沉重的,有時為迴避痛苦,改以憤怒表達,增加家庭的衝突與紛爭,媳婦與兒子的爭吵不斷,可能就是此情形。

 

 

好意是壓力,「五不」照顧失落者

 

婆婆的角色特別敏感,話語的意思會被放大,兒子夫妻爭吵的事情,婆婆介入只會讓情況更複雜,關心放在心底即可。可將焦點放在對媳婦的照顧,直接問「我可以做些什麼嗎?」「我能幫上什麼忙嗎?」真誠表達關心就夠了,不要過度想要做什麼,有時婆婆的好意對媳婦是壓力,萬一她不想回應你也沒有關係,需要時間沉澱與消化,留給對方空間。

 

陪伴正在失落歷程中的人,可參考「五不三要」原則,照顧失落者。

 

如藥品廣告訴求的,「先求不傷身,再講求療效。」陪伴要注意以不傷害為前提,五項失落陪伴的禁忌特別提醒:

 

1、不要叫對方不要難過

 

強顏歡笑是你的需要,不是為對方好,不要阻止別人情緒,不要說「這沒什麼好哭的,不要流淚、振作一些。」

 

2、不要給建議

 

你的高見自已適用但不一定適合對方,避免用「我認為你應該,……」「你最好是……」開頭的句子。

 

3、不要批評

 

不要說「早就跟你說……」、「你怎麼會這麼不小心……」。

 

4、不要說教,不用強灌心靈雞湯

 

不要無效安慰說,「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上帝關起一扇門,就會幫你開一扇窗」「老天爺有祂的用意」。

 

5、不要跳下去比慘

 

不要說,「你這不算什麼,我當年更慘……」、「那個誰,更慘……。」

 

 

實質行動傳達心意,3方法陪伴面對悲傷

 

不知道說什麼的時候,不要硬要說,不使用語言上安慰,實質上的行動更能表達心意,有三大項目特別值得陪伴者投入:

 

●幫助休養身心

 

流產身體經歷重大變化,需要刻意的照顧調養,增加休息的時間,如果自己的情況允許,幫忙做一些家事,減輕生活負荷,表達關心的方式。

 

●尊重個別哀悼方式

 

每個人都有自己處理失落悲傷的方式,當事人要怎麼樣去「道愛」、「道謝」、「道歉」、「道別」,也許和自己習慣不一樣,務必尊重對方的做法,不妄加建議或評論。

 

●鼓勵尋求協助

 

鼓勵夫妻或伴侶之間共同面對流產衝擊,家人的意見不一定客觀,最好能夠找專業的心理工作人員協助,醫療院所、諮商中心等流產諮商,讓各方面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